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全方位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

时间:2020-05-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刘雪松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营造珍视、热爱、发展中医药的社会氛围。”热爱是珍视的结果,热爱也是发展的基础。加强和改进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促进广大民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已经成为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闻舆论思想,这是做好新时期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行动指南。本文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思想,指引我们如何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做初步探讨。

  要重视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意见》指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因此,新闻舆论工作事关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好的舆论,可以成为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推进器”、群众认识中医药的“晴雨表”、社会认同中医药的“黏合剂”、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就是群众误解中医药的“迷魂汤”、割裂中医药共识的“分离器”、消灭中医药的“软刀子”、迷失中医药文化自信的“催化剂”。就中医药的传承发展来说,务必要把中医药的新闻舆论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

  有一段时间以来,中医药的新闻舆论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一些管理部门对“中医黑”的谣言、言论视而不见,不管不纠;有的媒体总在有意无意地传播一些不利于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言论,而不承担任何责任,中医药管理部门职责有限,人力财力也不足,全社会对中医药的认识长期存在偏差、错误。比如某周刊重发旧文“中药肝损害”,某公号推送10W+的“鱼腥草注射液事件”爆款文等等。事实证明,中医药的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支持肯定中医药的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反对否定中医药的舆论占领。近几十年,资讯传播技术颠覆式发展,推动了各种关于中医药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众人对其认识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大大增强,凝聚中医药的共识、汇聚中医药传承力量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舆论的力量不可小觑,中医药的新闻舆论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管好中医药舆论的阵地,这是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的重要基础。

  要走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工作和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中医药学是几千年来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来自于人民群众,也必然要服务人民群众。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其主体就是广大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通过新闻报道,反映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充分调动各界人民群众传承发展中医药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鼓励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中医药的传承发展,把养成中医药的健康生活习惯,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自2007年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了“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参与最多、影响深远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之一。各级政府应该继续大力支持这项活动开展,通过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把情志调摄、劳逸结合、膳食合理、起居有常等理念、理论、方法和技术,融合现代健康理念,传到基层,送到千家万户,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让中医药为人民健康服务,也为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夯实广泛的群众基础。

  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多次强调要“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同样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具体来说,就是要传达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正确立场、观点、态度,突出正面引导和弘扬正气的作用,引导人们分清认识中医药的对错、好坏,激发人们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促进健康的动力。要精心做好中医药的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做好有关中医药文化的内容表达,增强中医药的新闻报道对人们的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既专业权威又接地气,让中医药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并不是掩盖中医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不是回避中医药传承发展中的矛盾,更不是粉饰中医药。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离不开舆论监督,要主动回应社会热点,加强社会舆论引导。针对当前中医药传承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中医药的热点问题,要主动回应,多做释疑解惑、增进共识的工作。近年来,常有关于所谓“刮痧致死”“针灸致死”“按摩致死”的报道,尽管是孤立的案例,但因为媒体报道的广泛传播,会带来不良影响。比如,刮痧疗法应用十分广泛,对一些常见病具有独特的疗效,但也有禁忌症。一些非医疗机构和一些未经过正规医学培训人员不了解,或错误操作引起感染,或患者本身有严重隐疾,造成了严重后果。这些事故和中医药方法本身没有必然关系。这些就需要中医药等相关部门,针对这些热点善于发声,澄清模糊认识,批驳错误观点。

  要着力建设中医药新闻舆论队伍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新闻人才的极端重要性,在多个重要会议上都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希望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中医药传承发展事业十分需要一支素质过硬的新闻舆论队伍,凝聚民心、汇聚力量,把党传承发展中医药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识,化力为中医人的共同行动,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

  当前的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仍然存在着不小的短板,“少、散、弱、缺”是其主要特征。“少”,主要是相比于其他行业,中医药新闻人才的总量少,高端人才更少,人才流动还较快;“散”,主要是专业人才散落,主要集中在国家级的中医药报刊,只有个别省有专业人才,多数设区市县的中医药新闻人才是空白;“弱”,全行业的新闻舆论专业工作能力弱;“缺”,就是全媒性、专家型的人才缺乏,缺少有利于中医药新闻舆论健康成长的机制。要实现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的目标,中医药新闻人才队伍还要加大建设力度。要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需要一大批全媒体型、专家型人才队伍,还需要一大批掌握采、编、发基本技能的中医药媒体工作者,更需要一大批在基层一线的中医药新闻宣传通讯员。各级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有利于发挥中医药新闻宣传队伍作用、有利于中医药新闻人才成长的环境,既要筑巢引凤,也要借鸡生蛋,更要自己孵化培育,要牢固树立人才意识,把这支队伍组织起来,做好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增强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关心爱护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够留得住人才,留得住人,才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每一个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担当起中医药的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守望者的重要角色,成为中医药宣传教育的积极推手,才能实现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的目标。

  要善用善管互联网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绝大部分是手机网民。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不仅带来了生活生活方式和社会关系结构的改变,也导致舆论生态的深度调整,网络舆论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性已经凸显,融媒体理念及其运作模式深刻地影响着受众。相对而言,中医药行业的媒体在新兴舆论阵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还小、掌控力度较弱。所有这些,都不利于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

  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要善用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我们必须把占领中医药的网上舆论阵地作为当前中医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总书记还就积极有效引导网上舆论提出要求,“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对中医药的新闻舆论工作而言,就是要创新中医药重大主题的网络宣传,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传承发展中医药感人故事,潜心培育支持发展中医药的网络正气新风。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还要善管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这些重要论述都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的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加强中医药的信息管理,确保中医药的新兴舆论阵地可管可控,有效遏制“黑中医”的有害信息网上传播。

  要讲好中医药故事

  中医药是祖国的瑰宝,发展历史渊源流长。自古至今,数不清的名医,留下了许多名药名方,留下了许多救死扶伤的动人传奇故事。中医药在不断汲取世界文明成果、丰富发展自己的同时,也逐步传播到世界各地,使得故事更加精彩。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习近平从战略层面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出的要求。中医药故事,本身就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在新时期,讲好中医药故事,要挖掘好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贡献的历史,要把重点落在中医药救死扶伤的优势作用,要突出大医精诚传承中医仁术,悬壶济世彰显医者仁心。讲好中医药故事,还要放大中医药的“点滴感动”,要突出基层中医的“平凡医事”,要宣传中医药同仁的“最美人物”,更要倡导中医人的“最美精神”。讲好中医药故事,可以增强中医药的国际话语权,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医药“认知错位”的关键问题,对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同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总起来说,就是要学深悟透、活学活用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把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当作营造热爱中医药的社会氛围的突出主题、鲜明主线,增进社会对中医药的认识的有序化、合理化和融合化,激发广大公民使用中医药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为中医药传承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社会动力。(刘雪松 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局)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