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马齿苋:清热解毒“五行菜”

时间:2020-05-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杨璞

  中药别名带“菜”的不是很多,能经常登上百姓餐桌的更少,马齿苋就是其中的一味。笔者的母亲喜欢用马齿苋做蒸饺,口感很不错。上星期又在南京城东的一家包子店发现了马齿苋包子,可以说,马齿苋已经成为越来越普及的一种美味中药食物,以至于不少城里人的花盆中也把它养起来。

  蕴含五行之味,色香味俱全

  马齿苋,别名“马苋菜”“马齿菜”等,因“其叶比并如马齿,而性滑利似苋”即叶子形状像马齿,气味像苋菜而得名,又因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籽黑”,具备五行之色,还得名“五行菜”。

  伟大领袖毛泽东和马齿苋有着不解之缘。在韶山毛泽东故居,陈列着保存完好的大大小小的坛坛罐罐,这是毛泽东母亲文七妹制作马齿苋、酸泡菜、霉豆腐等菜肴时使用过的器皿。这些菜肴,又被称为“坛子菜”,毛泽东就是吃着这些“坛子菜”长大的。

  在延安时期,由于敌伪封锁,生活异常艰苦。生命力极为顽强的马齿苋,即使在陕北贫瘠的黄土高坡上,也能采集到。这种生长在沟畔路旁的野菜,在艰难岁月里给毛泽东的饮食带来了很大快慰。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仍念念不忘马齿苋,时常提出吃马齿苋的要求。对此,保健人员曾感到不安,害怕对主席的健康有害。于是,拿来一些样品,找到有关部门化验,还查阅了各种中草药方面的书籍。化验和查证的结果,正如毛泽东所言:“马齿苋,既可食,又是药。”

  清热解毒疗腹泻,散血消肿除痈疮

  对马齿苋的药用价值略知一二的都知道它能清热解毒,散血消肿。比如民间中医常用其治热痢脓血,热淋,血淋,带下,痈肿恶疮,丹毒,痕疬。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师王元钊介绍说,对于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马齿苋也可以用于治疗,常配黄连、木香。内服或捣汁外敷马齿苋还可以治痈肿。有的医家还把它用于辅助治疗便血等,因为它还有一定的止血作用。

  宋代的《开宝本草》中记载马齿苋有“利大小便,去寒热,杀诸虫,止渴,破癥结痈疮”等功效。明代的《本草纲目》中记载马齿苋可以“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治产后虚汗。”清代的《生草药性备要》中记载其能“治红痢症,清热毒,洗痔疮疳疔。”这里提到的红痢是痢疾的一种。这类患者主要症状有腹痛,大便次数增多,中杂血和黏液。

  夏季的消暑菜,有些人却不宜食

  每年春夏季是马齿苋的茁壮成长期,茎叶最为繁茂,红色的杆,绿色的叶,一簇簇地成长,生命力极强。农村的田间地头寻常见,城市小区的草坪中、街道绿化带、公园的边角处、阳台的花盆里等等,也能发现马齿苋的身影。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马齿苋也成为比较受欢迎的野菜。明代的《滇南本草》中记载,马齿苋有“益气,消暑热,宽中下气,润肠,消积滞”之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孙刚副主任中医师提醒,虽然马齿苋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但是,对于从来没有吃过马齿苋的人,最好第一次吃的时候一定要少量,逐渐适应了才能多吃。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明代的《神农本草经疏》中告诫:“凡脾胃虚寒,肠滑作泄者勿用。”

  此外,以下三种情况也不宜食用马齿苋:腹部受寒引起的寒性腹泻;怀孕期间不宜食用。因为马齿苋“滑胎”可能引起流产等;马齿苋与鳖甲相克,入药的时候不要同服。

  马齿苋种植注意事项

  种马齿苋,可以直接播种,也可以进行扦插,非常好成活。马齿苋出苗以后,过半个月左右就能倒栽了。倒栽完以后,要做好浇水施肥工作。还要注意,倒栽的时候,要选择阴天的天气,这样就不用做遮阴方面的工作了。

  阳台花盆种植的马齿苋形成的花蕾,要及时摘掉,这样才能把营养都供给营养枝。在开花之前,可以采集一些15厘米高的叶子。开花以后,马齿苋的嫩枝就老了,口感也会大打折扣。

  马齿苋一般是不需要打药的,收获期很长,一般能保持到十月份,一般每半个月就可以收获一次。(通讯员 杨璞)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