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安徽

安徽专家向德国分享中医抗疫经验

时间:2020-05-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陈小飞

  本报讯 (记者陈小飞)5月27日,应德国施特拉尔德孔子学院邀请,安徽省中医药学会、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主办中医抗击新冠疫情中德研讨会。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念志,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汉萨交流美安中医中心中医医生Elisabeth Buhlmann分别做讲座。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汉萨美安中医中心主任Sven Schröder与中方专家进行了交流。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张国梁介绍了在湖北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经验并概括为7个关键环节。呼吸衰竭属中医疫毒闭肺,治疗应温阳宣肺,解毒活血为法;心肌损伤与中医气阴两伤类似,治疗应益气养阴,活血通络;患者反复感染时中医采用宣肺化痰,益气养阴,不可采用大剂量清热解毒等苦寒之品,以免损伤脾胃;患者营养不良可采用健脾益气方法,补气扶正的药物剂量可以大。中药能较快解决纳差等问题,为机体恢复提供能量;预防血栓可采用中医活血化瘀通络方法;抗炎抗渗出可采用中医活血化瘀、益气养阴方法;提高免疫可采用扶正驱邪方法。他还在交流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一例中西医结合治疗危重症病人的成功案例。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