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重视传统医案书写 增强医者文化自信

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吴力强

□ 吴力强 江苏省太仓市中医医院

随着卫生健康工作理念“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中医药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既带来了学术的融合与争鸣,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对传统中医医案书写的淡化就是其中一个。笔者认为应重视医案书写,增强青年中医的文化自信。

要加强对历代医案的研习。医之有案,其来远矣。清代医家周学海说:“宋后医书,惟案好看。每家医案中,必各有一生最得力处。”传统医案不仅历史悠久,医家亲验,而且疗效卓著,文笔精彩,是医家“立功、立德、立言”的道德典范,又敢于怀疑,时有突破。如叶天士的《临证指南医案》,既有新安医学的文化内涵,也有吴门温病学派的突破创新,时而匠心独运,时而立论和缓,时而贵乎善变。学习《临证指南医案》,对领略新安、吴门两地中医文化大有益处。

要加强各地师带徒传承中对老师医案的学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培植一方文化,不同医学流派间有不同的传承脉络,当地老中医的学术特点也能反映当地中医特色,师父的医案能体现他的诊治思路及用药习惯,传承地方特色的医案,反复地跟师,不断地打磨,是重要的工作,如此方能“近师本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要加强临床中医医案的交流。学术空气对中医的发展至关重要,当今每年都有不同类型的学术会议,但大多是讲解思路及治疗大法,对医案的书写一笔带过,这样,学习者更加重视选方用药,对医理与法度的掌握相对不足。笔者认为,加强中医流派间医案的交流,取长补短,营造中医传统文化的学术氛围,让青年中医感受到中医药深厚的文化底蕴,比学习一方一法更为重要。

中医药的发展不仅是学术的发展,也是文化的继承,是特色的流露,也是流派的再兴。医家之医案,如同书画、笔墨,气韵自有其考量,用词精当而不累赘,切中要害而不繁琐。重视传统医案的书写有助于业医者对中医药文化认识深度与广度的提升,也有利于加深青年中医在临床工作中的文化自信,是中医药继承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吴力强)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