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球战“疫”:中医药为澳大利亚民众抗疫助一臂之力

时间:2020-0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陶社兰

  中医师方山在悉尼唐人街附近开设的诊所已有20多年了,病患大多是澳大利亚主流社会人群。疫情期间,诊所按规定是可以继续开放的,但因为限制令,来看诊的人少了一半。不过,方山还是一直坚持每天开门。没病人的时候,他利用多年的从医经验,配制一些有助于抗疫的中药。

  “从中国历史上来看,中医对抗过百余次瘟疫。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就是在总结了这些经验后写出来的。我相信,在澳大利亚的抗疫中,中医药也可以助一臂之力。”方山说。

  2012年,中医在澳大利亚被纳入与西医一样的注册管理。虽然政府还没有让中医享受到西医的公费医疗,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中医。北京同仁堂澳大利亚公司总经理兼澳大利亚中药行业联合会会长马安阳博士认为,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的全面涉入,取得良好的成效。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经验,为海外同仁堂及中医药人增添了底气。

  疫情在澳大利亚蔓延初期,中医药就受到热捧和抢购。今年3-4月,在澳大利亚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大家都希望找到预防的方法。马安阳清醒地意识到,必须在合理合法,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帮助政府和民间抗疫。总公司组织国医大师唐祖宣的团队,根据大洋洲的人文、季节、气候特点,开具了“扶正避瘟饮二十四号方”。澳大利亚同仁堂据此配制成“时令药茶包”,对易感人群或病情初起者进行早期对症干预。同时,对于前来看病、买药的民众,除了做好专业抗疫解释工作外,还紧急开通了网上配药、网上咨询等服务。面对药源短缺、价格高涨等问题,紧急安排空运,不惜代价,想方设法保证配齐病人所需的药品,让病人心安。

  马安阳说,从这次疫情看,提高民众的预防意识、健康意识是十分重要的。如何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的思维,这是今后需要加强的工作。

  作为澳大利亚中医药协会总会副会长的方山,也注重向病人传授这方面的知识。他认为,中医讲究“扶正、祛邪”,实际上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他的病人中,70%是澳大利亚人,他们都十分赞同这一点。

  “中医药在抗疫中一定可以发挥它的独特作用。疫情期间,政府规定生意额下降30%就可以申请相关补助,我4月份只下降了20%,可见大家还是信任中医的。”方山笑言。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