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河北内丘小山村靠种药材脱贫致富

时间:2020-06-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赵永生

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樊交台村,位于内丘县西部丘陵地带,是个只有100多人的贫困小山村,由于地处丘陵,又无其他产业,村民收入很低。村党支部书记樊金元介绍,村里以前种植的多是玉米,每年每亩地除去成本仅收入200多元。

2018年3月,内丘县人社局和内丘县中医院联合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樊交台村,针对枣仁加工是该村传统产业的实际,积极开展扶贫,工作队与中药制药企业联系购销,打消了村民的销售之忧。村里还成立了锦香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逐年扩大种植规模,目前中药材生产基地已达500亩,村里种植了酸枣、黄芩和知母等中药材,厂家直接到村收购。由于这里产出的枣仁品质优良,每年还未加工完成,就被河北和山西等地的药企订购一空,酸枣种植亩均效益在万元以上。

柳林镇曹川村的贫困户李三虎,有2亩地与樊交台村的地接壤,以前忙活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把土地跨村流转给合作社,每年的租金,再加上每天100元的工钱和年底分红,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已经脱贫了。

说起这里枣仁的品质,刘清国最有资格,他是内丘县邢内酸枣仁销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清国说,还是内丘本地的枣好,靠着上乘的品质,枣仁加工完毕后,直接就被药企拉走了,成为药品和保健品生产的绝佳原材料。

内丘县的酸枣树发芽率好,几个月前,山西晋城的一家公司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同——培育酸枣苗200亩。酸枣树长成后,晋城将投资建厂生产酸枣汁,枣核再返还给内丘来加工枣仁。同时,酸枣还可以卖给晋城做饮料,双方互利互惠。

据悉,这种“公司+合作社+基地”的农业生产体系,将药材生产与加工完美连接,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引导企业与农户、合作社之间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内丘县共发展中药材种植近10万亩,中药材加工企业达到100多家,总产值可达12.5亿元,带动1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赵永生)

(zx)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