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过期药品回收应规范化

时间:2020-06-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廖海金

据报道,甘肃省将选定信誉好、服务优的760家药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店,推行有偿回收过期药品的公益活动。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但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

如今,我国居民家庭备用药储量越来越大,过期药品也随之增多,过期药品的处理成为难题。

无疑,过期变质药品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药品有毒分解物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还可能直接危害人体健康。“1颗过期药污染=3节废旧电池污染”不是虚言。

如今,甘肃激励有偿回收过期药品,为过期药品找到了新出路。有关部门除了举办过期药品有偿回收进社区公益活动,还把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知识送进社区、家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这种“配套服务”无疑值得点赞。

对于药品回收,一方面,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加以规范,应尽快出台旨在形成长效机制的法律法规,对回收原则、标准条件、管理程序、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另一方面,必须加大过期药品危害及回收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公民的相关意识,引导公众将家中的过期药自愿、合法合规地放置于相关场地,既可以防止过期药流入非法渠道,又可以降低回收成本。同时,增设回收网点,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奖励制度,推行有偿回收或“以旧换新”,组织开展家庭过期闲置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实施政府财政补贴,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各种奖励形式促进过期药品回收,促进过期药品回收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作者廖海金 单位为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zx)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