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心绞痛选硝酸甘油片还是速效救心丸?

时间:2020-06-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邬时民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状。心脏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感觉到疼痛的,缺氧时心脏才会疼痛。当冠状动脉堵塞大于70%的时候,由于缺氧,心脏感觉到明显的疼痛,这就是心绞痛。

在临床上,硝酸甘油片和速效救心丸都称得上是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药”。但是,两者还是有区别的。

硝酸甘油片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硝酸甘油片的药理作用包括扩张静脉,减轻心脏前负荷;降低心室充盈压,使舒张期冠脉灌注阶差增加;松弛血管平滑肌,减小血管张力;降低血压,但可反射性地引起心率轻度增快。

服用硝酸甘油片不能过量,其用量有严格规定,如片剂成人一次一片,舌下含服。如果15分钟内总量达3片后疼痛持续存在,应立即就医。但是,有的患者为了迅速获得疗效,擅自加大剂量或者两次服药间隔时间过短,结果会引起严重低血压、心动过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心悸、循环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有的患者服用方法不对,没采用舌下含服的方法,而是像一般药片那样用开水冲服,这样的服用方法达不到应有的疗效。把硝酸甘油片含在舌下,舌头下面有许多血管,硝酸甘油极易溶化,溶化了的药物直接进入血液,起效快。

硝酸甘油片对光敏感,宜放在棕褐色瓶内,不宜久存,有效期2~3个月,如含药10分钟不化,提示失效。

速效救心丸由活血化瘀和开窍醒脑的中药川芎、冰片等组成,具有行气活血,祛瘀止痛的功效,适用于气滞血瘀型的冠心病、心绞痛等,具有预防、治疗和急救三重功效。

与硝酸甘油片一样,速效救心丸也不能用温开水吞服,而是先嚼后再压在舌下含服,采用舌下含服法,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舌下黏膜吸收可迅速进入血液循环,避免了口服要经肠胃、肝脏代谢的过程,减少了药物降解损失,使之高浓度地迅速到达心脏,既见效快,消除心绞痛的发作,又可防范给心脑功能带来严重损害。舌下含服口腔干燥时,可含少许白开水,以利于药物的吸收,但不宜用水送服。其他治疗用法,请遵医嘱。

速效救心丸是一种棕色滴丸,有特殊香味,有效期一般为1年。如果发现药物变软、变黏、变色、破碎,最好马上换新的,以免因失效而延误抢救时机。

那么,发生心绞痛时,究竟选硝酸甘油片,还是速效救心丸?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应优先选用硝酸甘油片。这是因为硝酸甘油片是目前公认的急救心绞痛的有效药物,起效快。

当硝酸甘油片无效时,可选用速效救心丸。临床研究证明,硝酸甘油片对部分心绞痛患者无效或疗效不显著。因此,当硝酸甘油片无效时,应选用速效救心丸。

在选用这两种“救命药”时,还应考虑到患者个体差异,有些患者对其中的药品应禁忌或慎用。

硝酸甘油片禁用于心肌梗塞早期(有严重低血压及心动过速时)、严重贫血、青光眼、颅内压增高和已知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

对于低血压的患者,应该慎服速效救心丸。速效救心丸有一定降压效果,低血压患者用药后,可能出现眩晕等症状,加重低血压病情。因为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是川芎和冰片,如果脾虚胃弱的人经常服用。

(作者邬时民 单位为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

(zx)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