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医院助力民族药挖掘

时间:2020-07-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许晓锐 王大可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中医医院班子领导带领药剂科人员一行深入思茅城区端午百草根市场,开展民族药市场调研。此举旨在推进民族药挖掘整理、研究评价。

普洱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全市有国家重点普查药用植物302种,普洱市所辖的景谷、江城、孟连有“云药之乡”美誉,当地已规模化种植药材18.1万亩。普洱人民也在长期的繁衍生息中形成了“吃草根、食鲜药、庆端午”的独特民间习俗。

普洱市民族医院今年年初在普洱市中医医院挂牌成立,承担着传承弘扬普洱市民族医药的使命。为充分发挥民族医院作用,普洱市中医医院利用普洱百姓端午食百草药根汤的有利时机,加强对民族医药特色的调查、挖掘整理,通过对百草根市场实地走访,调研小组发现今年端午售卖的药根以清热解毒、祛风除湿、补益类为主,并对其中常用的40余种药根进行了收集。为普洱市中医医院在院内设立科普展台,指导市民准确辨别、科学食用药根,并为后续民族药物文献的整理、研究奠定基础。

近年来,普洱市中医医院加快推动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弘扬民族药膳文化,展示普洱传统医药文化魅力,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助力普洱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许晓锐 王大可)

(zx)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