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让药茶成为养生保健新潮流

时间:2020-07-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杨吉生

所谓药茶,是指中草药或具有药用性质的食物与茶叶(也可不含茶叶)合制而成的药剂,因其服用方法与日常饮茶相同而得名。在我国,药茶是中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民间饮用药茶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因其调配方便,且疗效灵验的特点,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已渐成人们乐于接受的防治疾病、养生保健新潮流。药茶的保健功用具体归纳如下:

清热作用:用于清热的茶方,其药性多为寒冷性质,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明目、祛暑、化湿和清虚热的功能。如黄芩茶、夏枯草茶、蒲公英茶等。药理研究表明:这些清热茶方中药物大多有抗感染的作用。

发汗解表作用:用于发散风寒、清热解表的药茶方多有辛味药品,如紫苏叶茶、姜苏红糖茶、薄荷茶等。药理研究发现,这些辛味药中大多含有挥发油,有发汗、退热、镇痛、祛痰等功能。

滋补强壮作用:滋补茶方,性味多甘平,有补益功能,如人参茶、首乌茶、龙眼茶、菟丝子茶等。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以补为主的中草药能调节免疫平衡,起抗衰老作用。

养心安神作用:对心悸、心痛、健忘、失眠等症,可选用人参茶、丹参茶、柏子仁茶、首乌茶、安神茶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这类茶方中的中药具有强心镇静作用。

止咳化痰作用:用于咳嗽痰多之症,如杏仁茶、止咳茶、桔梗甘草茶、川贝莱菔茶等。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这些茶方中的药物有镇咳去痰作用。

平肝潜阳作用:决明子茶、菊花茶等均具有平肝潜阳作用,现代药里研究发现,这类药方中部分中药有降压作用。

消脂降浊作用:用于形体肥胖懒动,头晕心悸,易感疲乏等症。可选用荷叶茶、减肥茶、桑根白皮茶、三花减肥茶等。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茶方中部分药物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健脾消导作用:对饮食不化、胃脘疼痛等症,可用桔皮茶、佛手茶、健胃茶、消滞茶等,均有健胃消导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这类茶方中的中药大多有助消化之功能。

利尿渗湿作用:对全身浮肿,或尿频尿急等症,可用车前草茶、玉米须茶等,因为这些方中这中药有利尿作用。

除上述功用之外,药茶还有疏肝理气、祛风胜湿等作用。我国古代医学资料中还有很多记载,有待进一步研究、发掘与整理,使其为健康事业发挥更好的作用。(杨吉生)

(zx)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