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由“王琦书院”看当下中医师承之道

时间:2020-07-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朱爱松

  □ 朱爱松 浙江中医药大学

  中国特色的学派师门传承是中国教育中一种最为高效和稳妥的教育方式,几千年间师生间代代相传,关系亲密而稳固,在岁月中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教育文化。中国古代书院,正是应历史需求发展形成的产物,可以说其始于唐末,兴盛于宋,止于清末。固然书院教育的根本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发生变化,但延续了一千多年的书院和而不同,尊崇“修身、立德、济民、致用”的教育思想,以培养传道济民的人才为目的,强调了教育是“育人”而非“制器”,唯两者“相通相融”方可奏效。

  自古学术发展的核心在于“人”的培养,在“科学求真,人文求善”的当下,营造“开放共享”的育人环境,培养“博学多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厚德济生、守正创新”的中医人,或许不再是梦想。近日王琦书院线上开学典礼在业界举目中顺利拉开帷幕,秉承“绿色教育观”,第一讲《师承论》打开了“承师学、悟师道”的密码;传授了“名师”“名医”之义与“诵、解、别、明、彰”师承之教法,开启了中医卓越人才师承培养探索之路。以中医药为“城”,以师门为“坊”,以书院为“落”,以高徒为“间”,在穷理必极其精,居敬必极其至的过程中,犹如重现鼎盛时期古长安建筑之景,更是打破了当代中医药人才孤军奋战的发展瓶颈。

  抚今追昔,学术与教育的繁荣离不开师承门派的支持,离不开师生在岁月中的代代相传与演进;亦离不开师生在精神层面上的交融与碰撞;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中诞生的书院,实现了从师而游中的濡染观摩,使徒不求而至、不为而成。由此可见,一堂沁人心脾的课,点燃了教授级弟子们心中的希望与梦想的火苗,沉浸于这种根植于深厚传统文化的书院氛围,感动于以心印心、代代相传的教育精神与教学方法,师生和同门之间的学术传承和思想上的深入呼应必将培植出适宜中医学术发展的沃土。而教育中的导师制和书院制无疑是对师承学派精神的一种汲取、借鉴和发展,将进一步推进学术长久的进步与演化,为卓越人才的发展奠定深厚的底蕴。正如岳麓书院楹联所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作为书院高徒中的一员,或在“无我之境”,或在“有我之境”,追随名师名医“日日新,又日新”,在岁月锤炼与实践的打磨中走向远方。这或许是中医学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长盛不衰之由,亦将是培育中医卓越人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最佳必经之路。(朱爱松)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