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认识区域资源优势 增强中医药大省自信

时间:2020-07-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姚鹏宇 刘震营 程广清

    □ 姚鹏宇 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陶汉华传承工作室 刘震营 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程广清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对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山东省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文化优势、历史优势、生态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回溯历史,分析当下,充分认识山东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资源优势,不只是一个中医药大省自信的体现,对于继承发扬祖国传统医学,推动山东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亦足为借鉴。

    利用好名医效应 发挥地域特色

    在山东省发展历史上,涌现了大量的医林人物,名医大家的存在推动了地域医学的发展,如扁鹊、黄元御、成无己、刘松峰等名医,行医一地,疗疴起疾,留下了诸多弥足珍贵文物史料、故里古迹,而以这些医家为代表的中医文化产业也成为了山东文化名片。

    乾隆曾亲书“妙悟岐黄”褒扬其精湛医术、被誉为“一代宗师”的黄元御,是医家可圈可点的传奇,山东潍坊地区定位黄元御故里这一标识,弘扬学术,传播文化,利用“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这一品牌打造地方中医药产业,以点带面,创新驱动,推动经济、文化、医疗多面发展。济南市长清区的“扁鹊小镇”以“扁鹊故里”中医药文化名片带动康养产业结合发展。山东中医药大学擦亮“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招牌,打出地域传承创新的组合拳。聊城市的“成无己纪念馆”不仅利用名医品牌,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还为当地创造了新的旅游资源。利用好名医效应,发挥地域特色,追本溯源,挖掘文化,使名医品牌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文化推动杆、医疗助推器。

    稷下学宫是中医药事业哲学发源地

    战国时期,齐国都城临淄的稷下学宫是百家争鸣的文化中心,《史记·田敬仲完世家》载:“齐稷下学士复盛,且数百千人。”稷下学宫兼收并蓄,百家争鸣的特点,使不同地区、不同学派的道、法、儒、墨、阴阳众家汇聚于此,开展学术交流,思想碰撞,极大促进了学术的发展。包括阴阳家的阴阳五行学说、黄老之学的精气学说在内的多种学说,是战国时期重要的哲学理论。这些哲学理论渗透到中医学中,构建了中医学的哲学基础。

    而作为重要文化中心,学术交流圣地的稷下学宫,也成为中医学重要的哲学发源地之一。稷下学宫各家思想为中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基础。稷下学宫是山东特有的历史文化符号,同样也是中医药事业的哲学发源地、中医参天大树的传统文化基质。目前无论是哲学、中医学等各学科,均意识到稷下学宫这一文化资源的巨大潜力和重要价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稷下学宫这一文化符号,将散发新的光辉。

    以儒医文化为地域文化根基

    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齐鲁文化是山东地域文化的根基,司马迁云:“夫齐鲁之间于文学,自古以来,其天性也”。儒医是指在思想上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行事上秉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儒道准则,尊儒从医之人。秉受齐鲁大地文化影响的中医学,在其发展过程中,吸收融合了儒家思想,涌现了大批的儒医。御医黄元御就是知名的儒医代表,奭良《野棠轩诗集·儒医》载:“洄溪、玉楸并时,或古于文或明理。”

    “儒医文化”是山东地区中医药的特色标签,历代儒医大家不乏其人,如“平生的理学渊源,于经嗜三礼。宗皋故熟岐黄家言”的明代进士郭宗皋、“经史子集靡不博览,尤旁通岐黄之术”的清代名医岳含珍就是山东儒医的杰出人物。2017年“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首次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其中,医乃仁术,儒家的仁爱思想,在中医学领域有着深刻的体现和独特的价值。儒、医一脉,仁爱济世,传承千载,山东的儒医文化已经成为地域医学的特色标签。

    齐派医学对中医学产生深远的影响

    齐鲁大地是中国传统医学流派齐派医学孕育产生的地方。齐派医学是最早的中医学流派之一,形成于先秦、发展于两汉,以古代齐国为发源地。长桑君、秦越人扁鹊、仓公淳于意、公乘阳庆等均为齐派医学的医家代表。

    齐派医学在中医学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齐派医学打破家传禁锢,广授医术,长桑君、扁鹊是有据可查较早公开传授医术于徒的医家,《韩诗外传》载:“子同捣药,子明灸阳,子游按摩,子仪反神,子越扶形。”就是介绍扁鹊弟子随同其诊疗的过程。中医学的典籍著作《黄帝内经》载:“砭石者,亦从东方来。”齐鲁诸医善施针砭之术,也是自古传承。其他如反对巫术,提倡科学、发明四诊,弘扬脉学等亦是齐派医学的特点。

    道地药材为区域经济赋能

    山东是重要的北药产区,拥有大量的道地药材。瓜蒌、阿胶、金银花、全蝎、蟾酥、北沙参、丹参、黄芩、何首乌、香附等就是山东道地药材的代表。《增订伪药条辨》载:“北沙参,山东日照县、故墩县、莱阳县、海南县俱出”,莱阳沙参又称莱参,以质佳效显而久负盛名。金银花是山东地区的致富花,《费县志》载:“花有黄白故名金银花……不数年山角水湄栽植几遍。”东阿阿胶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而关于山东阿胶的描述,早在《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上品”,并谓“出东阿”,以东阿为道地产区。大量的史料文献证实山东的道地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品质上乘,为历代医家所青睐。齐鲁大地物产丰富,道地药材品种多样,1993年出版的《山东地道药材》就收录有78种道地药材,而道地药材不仅只有药用价值,产业化的道地药材为区域经济赋能。

    伴随着中医药发展的大势,把握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历史定位,立足区域优势,科学谋划,大力推进,相信山东将完成从中医药“大省”到中医药“强省”的蜕变。(姚鹏宇 刘震营 程广清)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