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云南

云南省中医医院2项研究获省科技进步奖

时间:2020-07-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宋艳丽

  本报讯 (通讯员宋艳丽)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关于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云南省中医医院万春平博士团队完成的“治疗难治性免疫相关疾病传统医药研发技术体系的构建及应用”及王华宁主任医师团队完成的“云南名老中医脾胃病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创新”成果均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治疗难治性免疫相关疾病传统医药研发技术体系的构建及应用”围绕特色中医药(黄芪及复方制剂、温阳散寒除湿方、昆明山海棠、青蒿)、民族医药(傣药黑良冲剂、地胆草、两头毛、马利筋)防治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物质基础、疗效及效应机制等关键问题开展科技攻关,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从组织、细胞、分子、基因等水平,解析特色中医药(民族医药)防治重大难治性疾病功效的现代科学内涵,促进特色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

  “云南名老中医脾胃病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围绕龙祖宏教授学术思想在防治脾胃病中的疑难病和常见多发病等关键问题,提炼出龙祖宏教授“培脾土,护中焦,以平为期,以和为贵;调脾胃,畅气机,以通为要”的学术思想,丰富了防治疑难脾胃病理论。创立了溃结康方、扶正养肝方、调胃消痞方等。同时构建了6个优势病种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已推广至多家医院。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