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药法实施以来,中医药事业走出了一条“高光”之路,展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在中医药领域的生动实践——

郭宏伟:在中医药法治道路上行稳致远

时间:2020-07-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常滨毓

  中医药法实施三年来,中医药事业走出了一条“高光”之路,展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在中医药领域的生动实践。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郭宏伟看来,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医药人更加坚定了沿着法治道路推进中医药事业行稳致远的信念和决心。

法治保障,中医药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庚子之春的“战疫”,中医药作为重要医疗力量,有组织、成建制地投入到抗疫前线,是中医药史上一次最大规模参与的国家重大抗疫行动,也是中医药人参与国家战胜重大自然灾害和病毒的一次大规模演练。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郭宏伟表示,在新冠肺炎防治中,中医药全程起效,彰显了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也彰显了我国独有的中西医结合的医疗卫生体系的优势,为今后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医药人交出的这份优秀的“战疫”答卷,离不开中医药法实施三年来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的根本法律依据和强大支撑。这部中医药领域第一部法律的出台,是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多年的夙愿。它的制定和施行实现了中医药领域立法的重大突破,第一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中医药法实施三年来,全国各级立法机关及其相关部门积极贯彻中医药法,制定、修订或修正原有的地方性法规,一系列体现中医药特点和发展规律、符合中医药发展要求的配套法规和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近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郭宏伟说,从中央到地方,中医药政策法规体系正逐步成形,中医药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中医药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传承创新,中医药高等教育责无旁贷

  中医药法为中医药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也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带来深刻的影响。郭宏伟说,三年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以中医药法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和方向性指引,坚定“做精中医、做强药学、做大学校、做好服务”的办学思路,构建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了学校综合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作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的支撑平台,不管是传承,还是创新,中医药高等院校都理应承担重要职责使命,责无旁贷。”郭宏伟说,只有真正做到人才辈出,中医药事业才有生机,发展才有后劲。李克强总理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批示强调“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把“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列为一项重要任务。黑龙江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支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建设一流中医药本科专业,加强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培养。郭宏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他说,学校今后要继续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为突破口,培养更多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医药事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有为有位,让中医药更好服务人民健康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其融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于一体的服务功能和产业特色,在“健康中国”“健康龙江”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优势与作用。郭宏伟说,黑龙江省大健康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地缘和生态优势,生物医药产业也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不过还存在产业链不完整、资源分散、规模不够、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亟须加快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的优化升级。在去年5月召开的全省中医药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指出,要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动黑龙江振兴。近日出台的实施意见使全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和系统化,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期许,也是对中医药法在黑龙江省更好落地实施的有效保障。对于学校来说,这是极大的鼓舞,同时更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郭宏伟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把握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扣紧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两条主线,充分发挥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全国“A+”学科——中药学学科、教育部经典名方有效性评价及产业化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北药基础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龙江医派、东北三省唯一的GLP实验室、黑龙江省GAP研究中心等高端学术、科研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聚合优秀人才,推动黑龙江省中医药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医药在全省“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中实现更大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优质中医药服务。

  同时,郭宏伟表示,中医药法作为中医药领域的基本法律,是开展中医药工作的基本遵循和依据。要充分认识中医药法对依法保护、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高校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做好中医药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仅要将其作为重要授课内容有机融入课堂,融入中医药人才培养全过程,而且要让中医药法宣传、中医药文化推广走出校园,让更多人受益,提升全社会对中医药法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为中医药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文化环境。(常滨毓)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