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湖北

武汉:社区云课堂助新冠肺炎患者康复

时间:2020-07-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毛 旭

  本报讯 (记者毛 旭)50岁的杨女士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此前她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治愈后一直在家休养。5月中旬,杨女士加入洪山区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举办的免费康复指导课堂。最近,服务站医生对杨女士进行了随访。杨女士反映,自从参加在线中医康复训练后,睡眠质量明显改善,心理状态也明显好转。

  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陈淑芬介绍,辖区共有85名新冠肺炎出院病人,东湖站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工作中医护人员发现,单纯进行健康管理远远不能满足新冠肺炎出院病人身体和心理全面康复的要求。东湖站决定发挥卫生服务站传统的中医药优势,为出院病人提供线上免费中医康复指导。

  据了解,服务站针对新冠康复患者开设了为期3个月的免费线上中医康复运动课堂,专门制定了一套综合免疫力干预计划。

  自5月12日开始,线上课堂每周定时开课,专家们按照干预计划,引导患者进行运动锻炼和心理交流互动,课程内容涉及运动、营养、睡眠、压力、生活方式、用药等。线上课堂开课前,服务站还专门组织专家对所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进行了一次体测评估,以确保课程设计更有针对性。

  杨女士说:“我每天准时进入课堂参加学习,重点参与了呼吸纠正训练、下肢力量训练等,还学习了情绪调节方法等,通过坚持,身体状况整体改善。”

  陈淑芬介绍,线上课堂每周一、三、五是直播课程,每节课时长1小时,前十多分钟是理论,后面是具体的中医运动康复训练。周二和周四回放之前的课程,以巩固所学内容,每次直播课程结束后要求打卡,以督促患者坚持锻炼。据悉,该活动得到辖区外患者的欢迎,鹏程社区、新世纪社区等周边社区的30多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已经免费加入。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