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夏日暑湿来杯香兰饮

时间:2020-07-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李艳如 姜楠

  炎热夏日,家庭和办公场所空调常开,屋里屋外一凉一热,导致很多人出现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表现是泛酸恶心、呕吐、腹部胀满、倦怠、不思饮食、嗳气等症状。该症属中医“痞满”“胃痛”范畴,多由于外界气温变化、自身情志变化导致脾胃功能失衡引起。治疗上常采用芳香化浊、健脾和胃的方法。下面介绍一款香兰饮,简单方便且效果不错。

  取藿香9克、佩兰9克,二者混合一起,煎煮30分钟后即可,适合长期饮用。方中,藿香味辛、性微温,归脾、胃、肺经,具有解暑发表、芳香化浊、理气止呕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暑湿引起的胸闷倦怠、发热呕吐、腹痛吐泻、鼻渊头痛、疟疾、口臭等病症。《本草图经》记载它“治脾胃吐逆,为最要之药”。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藿香有明显抗真菌、抗鼻病毒、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等药理作用。佩兰味辛性平,归脾、胃、肺经,具有解暑化湿、醒脾开胃、芳香解表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恶心呕吐、头痛、湿热内蕴、脘痞不饥、口中甜腻、口臭等病症。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佩兰对多种病原微生物有抑制作用。二药合用,芳香化浊、清热祛暑、和胃止呕、醒脾开胃。

  平时生活中还应注意:1.起居有常。进出房间时适当增减衣物,不要长时间在空调房中休息,避免机体受到气温变化的刺激。2.多喝白开水,可调节人体代谢平衡。(李艳如 姜楠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