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广东省梅州市召开中医药大会

让中医药成为健康梅州长寿密码

时间:2020-07-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刘晓娟

  据梅州日报报道 7月28日,广东省梅州市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梅州市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爱军主持会议。

  陈敏就推动梅州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思想高度,看到中医药在人类健康中的地位作用,对标对表,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梅州力量。二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发挥梅州独特资源优势,大办中医、大兴中药,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三要正视梅州市中医药工作目前存在的缺乏龙头带动、人才支撑、道地药材、专业设置、有效统筹等问题短板,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比其他兄弟市发展势头,一项一项认真解决,决不能讳疾忌医、视而不见。四要结合梅州实际,把握重点,落实举措,在未来3至5年,真正让中医药成为“健康梅州”的长寿密码。要以市中医医院创“三甲”为龙头,扎实推进市、县中医医院软硬件建设,建强主体,持续扩大中医馆覆盖面,鼓励支持社会办中医作为补充,全力建好服务体系。要在种植、加工、研发、销售、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扶持壮大医药龙头企业,加强特色产品项目科研攻关,对接联结市场和需求,把梅州好的中医药产品卖出去,探索创新产业融合机制,发展大健康产业。要聚焦综合改革,尽快完善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规划,进一步健全中医药管理职能机构,全面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市创建工作,形成各县(市、区)创先争优、赛龙夺锦的局面。要注重人才支撑,引进一批中医药高端人才和技术创新团队,深化学科带头人、继承人、基层实用人才建设。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市“一盘棋”,齐心协力做好中医药发展各项工作。

  徐庆锋指出,梅州要更加注重在中医医疗体系、特色南药种植、中药药物和健康产品开发、中医药康养服务、中医药文化等方面抓龙头、树品牌,建设一批具有牵引带动效应的龙头单位,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中医药品牌,加快构建梅州中医药特色竞争力,打造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地。

  张爱军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目标,围绕“抓体系、抓龙头、抓人才、抓传承、抓服务、抓产业、抓文化”等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提高综合改革成效,积极探索山区中医药发展的新路子,推动梅州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刘晓娟)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