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东青岛全面开启中医药改革创新攻坚行动

中医优势病种纳入日间病房管理

时间:2020-07-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郭菁荔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中医药改革创新攻坚行动全面开启。该行动作为健康青岛行动的“青岛创新亮点”,包括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实施中医药“双招双引”、加强中医药内涵建设、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和文化传播等四项重点工作。青岛市将在国内率先探索中药长处方管理和中药大处方分级审核机制,同时将在更多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试点推广门诊中医优势病种纳入日间病房管理。

  此前,青岛印发了《推进健康青岛行动实施方案》,行动方案在国家、省15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为实现患者节省费用、医保减少支出、医生迸发干劲、医院得到发展的四方“共赢”局面,该市将进一步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实施差异化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据了解,目前青岛市中医医院、市口腔医院、莱西市中医院3个医院作为先行试点,涵盖综合、专科,市级县级多个层面,将16个门诊中医优势病种纳入日间病房管理实行限额结算。

  与去年相比,今年增加了莱西市中医医院1所试点医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一级主任科员王璟珺表示:“试点医院为患者节省了不少费用。比如面瘫原本在门诊治疗不报销,住院需花费约8000元,纳入日间病房管理后,限额结算费用控制在3600元左右,个人负担在1300元,统筹支付2300元。”下一步,青岛将对门诊中医优势病种纳入日间病房管理提质扩面,开设中医经典门诊和经典病房,在更多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试点推广,让更多市民享受优惠政策。

  青岛市将在国内率先探索中药长处方管理和中药大处方分级审核机制。王璟珺说:“中药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患者吃完药后再到医院复诊,无形中给患者增加了就医成本。今年将探索中药长处方管理,选取部分中医优势病种进行试点,针对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可开出20天用量。另外,医疗机构内或多或少存在不合理用药的情况,我市将探索实施中药大处方分级审核机制,进一步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破除医疗机构以药养医行为,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

  此外,青岛还将深化特聘中医存案制度,开展引进类专家工作室建设项目,目前各医疗机构已柔性引进88名知名中医药专家,包括10名国医大师。还将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推出5个连锁经营品牌机构,提升中医药服务市场主体数量与质量,释放民间中医活力;组建半岛中医联盟,探索建立紧密型中医医共(联)体,打造中药药事服务共享平台,打造5~8个切口小、撬动大、收效快的改革创新举措。

  在实施中医药“双招双引”方面,该市将探讨中医药人才单设比例的人才分类评审推荐办法,着力培养10名有发展潜力的“未来之星”本土中医药人才,引进2名来青创业的优质中医药人才和国内顶尖中医药专家,引进120名中医药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引导用中药代替农药打造绿色“菜篮子”,培育中药电商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引导以中草药代替抗生素防病治病,推广绿色、生态养殖,打造特色养殖企业。

  在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方面,该市将围绕加强中医药内涵建设,实施“中医强基层、基层强中医”行动,评选基层名中医,打造60个精品国医馆、100个中医特色村卫生室和一批国药坊,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配备,完善中医药适宜技术“O2O”平台,力争实现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全覆盖”。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开展“脏腑流派推拿”“崂山点穴”等岛城特有中医流派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打造5~10个齐鲁医派中医学术流派传承项目,着力打造享誉全国的中医药优势特色品牌。

  在推进中医药国际交流方面,青岛确定继续在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设立中医药体验区,充分展示中医药的独特魅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在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国际客厅”内设立中医药板块,做好传统医学双向交流、中医药展示体验等工作。发挥青岛市国家级“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基地”的作用,促进外籍学员来青开展中医药文化交流学习。(郭菁荔)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