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9月起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基本医保药品目录

时间:2020-08-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王青云

   本报讯 (记者王青云)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坚持中西药并重,充分发挥中药和西药各自优势的原则,9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以下八类药品将不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保健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

    根据《办法》,除中药饮片外,原则上新纳入《药品目录》的药品同步确定支付标准。中药饮片采用专家评审方式进行调整,其他药品的调整程序主要包括企业申报、专家评审、谈判或准入竞价、公布结果。

    《办法》附则中明确,《药品目录》中药饮片部分,收载基本医保基金予以支付的饮片,并规定不得纳入基本医保基金支付的饮片。

(W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