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中国中医科学院向五寨县中医院持续派驻驻点医疗队,组团帮扶,将中医种子留在了五寨——

让中医之光点亮五寨

时间:2020-08-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徐婧

  

    驻点医疗队队员高坤在索家沟村为当地百姓义诊,做健康指导。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连续穿过几条隧道,眼前出现了起伏的黄土丘陵地貌。高坤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就要到了。

    作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派驻五寨县中医院的驻点医疗队员,高坤将挂职五寨县中医院副院长,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派驻的心血管科主治医师崔源源、眼科医院派驻的糖尿病眼病科护士长宫喜梅、望京医院派驻的骨关节二科主任医师孙卫东以及广安门医院派驻的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智建文一起,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

    他们并非第一批来到这里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驻点医疗队员。从2018年5月开始,中国中医科学院向五寨县中医院持续派驻驻点医疗队,每批医疗队连续驻点半年以上,从管理、护理等方面及心内科、肛肠科、骨伤科等专科开展帮扶。

    两年多来,无论是已离开五寨,还是扎在五寨,或是即将奔赴五寨的中医人,心中都怀抱着一个信念:3年内使五寨县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

    一次帮扶 连起北京五寨情

    “两年多来,我们很多同事都去到五寨,这次我终于也踏上了五寨这片土地。”接到要去五寨扶贫的通知,高坤心里很开心。

    从高坤的工作日志上,不难看出她一个多月来工作的忙碌。

    “6月6日,带领驻五寨帮扶工作组成员到五寨县中医院的对口帮扶乡索家沟乡开展了为期半天的义诊服务。6月8日,召开药事管理委员会工作协调会,协助理顺药品出入库监控与临床用药需求等工作流程;6月10日,邀请帮扶工作组成员望京医院重点专科骨科专家孙卫东开展了一次全院及周边卫生院参与的适宜技术推广和培训;6月23日,召开院感防控和医疗质量培训会及二甲创建整改专题会;6月23、24日带领医务处、护理部和院感办下临床科室进行“二甲”筹备的问题反馈及督导工作;6月29日在五寨县副县长董云龙的支持下,举办了一场由帮扶工作组成员宫喜梅主讲的适宜技术培训讲座……”

    一个月的时间,高坤很快摸清了五寨县中医院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高坤认为,通过近几年的帮扶,五寨县中医院得到较快发展,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医院的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人力资源相对不足,部分科室人员结构需进一步调整;个别科室设置不够完善;重点专科建设力度仍需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提升;医院信息化建设滞后,这些问题都等待着我们去帮扶解决。”高坤说。

    授人以渔 组团帮扶创二甲

    帮助五寨县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是帮扶工作组成员今年的目标。

    此前,五寨县中医院围绕“二甲创建”中心工作,工作重心已从前一阶段的建章立制为主转到落实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医疗质量上来。

    “我们主要是从行政与医疗两方面对五寨县中医院进行帮扶。”高坤说,接下来,工作将以“二甲”创建为抓手,将医院科室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逐步进行整改,整改过程就是内涵建设的环节之一,使医院硬件设施、医疗护理质量、中医技术、科室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能力等方面等整体实力得到提升。

    一个多月来,从建章立制到细化落实,医院管理、运行更趋规范了。高坤介绍,帮扶工作组定期对五寨县中医院医疗、护理、药剂、医技、院感等方面进行抽查,并且坚持院长查房,医疗、护理分级管理制度等,实行院、科两级管理责任制及目标责任考核。经过帮扶,该院的医疗质量、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医疗安全等稳步提升。

    在提升五寨县中医院医疗质量方面,帮扶工作组做了很多努力。此前,该院在帮扶工作组的帮助下,以省级重点专科骨伤科、妇科、心血管科为主的一批重点专科已经初具规模。“通过门诊带教、技术培训、手术示教等多种形式,日门诊量明显增加。也已经单独设立肛肠科、骨伤科。特别是重点专科——骨伤科建设取得较大进步。”高坤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医院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问题,帮扶工作小组帮助五寨县中医院搭建起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远程会诊平台不仅极大方便了患者,也促使该院医护人员通过会诊不断学习和提升业务水平、诊疗技能和服务能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二级甲等医院评审,高坤充满信心:“二甲创建是对帮扶工作的一种阶段性考核,是我们工作成效的有力体现。”

    一片赤诚 中医种子在五寨生根发芽

    和高坤一样,很多中国中医科学院帮扶工作组成员将汗水洒在了五寨,也把中医种子留在了五寨。

    健康扶贫激发了当地基层医生的工作动力,也提高了百姓对中医药的认识,营造了“百姓信中医”的良好氛围。

    五寨县海拔1400米,冬季气温可达零下26度,当地人为御寒大量饮酒吃肉。因此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肺病以及风湿病发病率高。

    两年多来,针对当地百姓的这些慢性病,帮扶的中医生们不仅对一对一地为当地百姓进行用药指导、生活方式调整、饮食控制等方面的健康宣教,还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跟踪随访。

    在五寨县义诊时的高坤也见到了很多热爱中医的群众。

    当一位中年大姐送来一碗用三层食品袋包好的胡麻油拌苦菜,对医生说:“我在村里就可以看上北京来的大专家,我太高兴了。”的时候;当耄耋老人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夸:“共产党好,中医好,你们这些娃娃好。”的时候……

    高坤知道,中医的种子正在这里生根发芽。中医药基础知识和适宜技术正在拓展、渗透到五寨的每个角落。

    “在五寨县中医院就能找到北京的医生看病,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健康扶贫、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方便和好处。这就是我们扶贫工作的意义。”高坤说。

    合上工作日志,高坤与驻五寨帮扶工作组成员又将迎接扶贫工作新的挑战……(徐婧)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