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河北内丘:荒岗开满金银花

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赵永生 焦红星

  走进河北省内丘县大孟村镇刘家庄村,千余亩优质金银花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簇簇花朵挂满枝头,药香渐浓。

  刘家庄村地处内丘县最西南的丘陵区,是一个只有53户130余口村民的小山村。该村地偏人稀,交通不便,最大的特点是荒岗面积大,1200多亩的“望天收”土地造成了村穷民贫。

  内丘县出台政策,鼓励各村对荒坡进行治理开发,村里当即召开了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大会。之后,又召开了全村荒坡治理承包大会,对全村千亩荒坡进行了公开承包,并邀请专家对村里的土质进行化验分析,化验分析显示刘家庄村处于河北省富硒产业带上,这让村支书韩增山闪出了创业灵光,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到河北农业大学3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次,经两所院校教授、专家指导后,他们又到山东、河南、山西等地进行多次市场调研,最终选定了优质树形四季金银花1号品种,一年开4茬花,亩产达750千克,生长期有30年。

  韩增山投资成立了内丘县联丰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规划、群众参与、合作社标准化种植”的发展模式,群众有土地愿意自己种植的,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与群众签订金银花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价每千克0.2元的价格回收;不愿种植金银花的村民,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群众流转土地后可以优先在合作社打工挣薪金,通过这种发展模式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当时种植面积就达300亩,为合作社和村民的共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3年,刘家庄村被内丘县里认定为贫困村,为谋求发展,村里先后争取扶贫资金66万元,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200亩,药用酸枣种植面积100亩,黑花生种植面积150亩,又在金银花地里套种金叶槐200亩。为促进贫困户增收,村里吸收贫困户每户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现在村民在合作社流转土地有租金、打工有薪金、入股分股金,真正实现了“一地生三金”的愿望。

  2018年3月,内丘县委宣传部、县信访局共同派驻的扶贫工作队进驻刘家庄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当地耕地少、丘陵荒岗多的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以金银花为代表的中药材种植和银花茶深加工项目,以“党支部规划、合作社生产、公司运作、农户参与一条龙”的方式带动村内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为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积极为村跑项目、争资金,协助联系内丘县农业部门筹备资金50余万元,为该村新建金银花色选厂房200平方米,新上色选设备一套,目前设备已试运行,投用后将大大提高金银花采摘、分拣能力,提高经济效益。驻村工作队还设法邀请各级媒体前来采访报道,进一步提高了刘家庄村以及金银花产业的知名度。

  如今,刘家庄的千亩荒岗变成金银花飘香的“金山银山”,贫穷落后的面貌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此外,工作队还帮扶有能力有意愿的村民发展了猪羊养殖、光伏等项目,增加村民收入。目前,刘家庄村通过金银花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措施,已全部实现脱贫。 (赵永生 焦红星)

(y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