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北京

北京老年人脑健康体检项目启动

时间:2020-08-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李浩 张俊英

  本报讯 8月11日,北京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工作启动实施及培训会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表示,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对于培训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脑健康体检与健康教育的专业基层队伍,构建脑健康服务评价体系和多学科质量控制标准以及建立基于基层社区的痴呆疾病防控体系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希望在项目工作中各有关单位和服务人员以守正创新为内生驱动力,为服务民生贡献应有的力量。

  脑健康体检以痴呆风险筛查的关键技术指标和标准化参考体系为核心,通过“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应用平台”,运用数据智能处理技术搭载移动设备,用时9~15分钟即可筛查出存在认知损伤的人群以及痴呆高风险人群,参与体检的老年人可实时查看体检结果,还可获取有针对性的脑健康生活指导建议和个性化的认知康复训练等。

  该项目对于减轻痴呆等疾病对医疗卫生体系的压力、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有重要意义。仅北京地区,若能够通过脑健康体检筛查并积极干预,延缓痴呆病程,理论上5年后将节约医护成本233.6亿元。

  会议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主办。(李浩 张俊英)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