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浙江省杭州市帮扶湖北省咸丰县中药材产业链显成效 ——

“山中宝”变成“袋中金”

时间:2020-08-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吴诗成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境内山峦起伏,主要高山有星斗山、人头山、二仙岩、坪坝营等,共有7900多个山头,优良的生态、适宜的气候孕育了丰富物产。在这里,已发现药用植物1172种,包括鸡爪黄连、白术、党参、甜味绞股蓝、竹节人参等名贵中药材,有“华中药材库”之誉。

  在咸丰鸿楚农业有限公司的中药材初加工厂房,柴明杰用夹杂着浙江口音的咸丰话,与前来出售药材的农民聊天。“在你们村,其他家的鱼腥草要是都像你这个质量的话,我可以全部收购,你回去给大家带个话吧!”柴明杰对村民说,看得出他们是老相识了。

  柴明杰是浙江桐庐人,他把在桐庐的产业慢慢引入咸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柴明杰一直从事中药材贸易,来咸丰后一心想着扩大业务范围,把产业链向中药材初加工方向延伸,但要实现这个计划并不容易。要把“山中宝”变成“袋中金”,关键要形成产业。建加工生产线,意味着需要足够的原材料,政府支持吗?其他产业是否配套?启动资金是否有着落呢?柴明杰心里没底。

  不过,从2019年9月以后,这件事变得可行了。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咸丰工作组带来好消息——支持柴明杰建药材初加工厂,决定建设“咸丰县中药材全产业链”项目,包括中药材初加工、中药材育种育苗基地、中药材商品种植基地三大板块。

  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咸丰县工作组精准调研、精准谋划,杭州市援派挂职干部、咸丰县副县长郑颖介绍:“我们发现,咸丰中药材资源丰富,但既没有加工厂,也没有交易市场,群众守着一山的宝贝不能发家致富。这个发现让我们看到了前景,可以围绕咸丰的中药材做一篇大文章。”

  柴明杰看到了希望:只要有了产业链,前期收购、后期销售都“盘活”了,自己的药材加工厂就有支撑。

  2019年9月,柴明杰的鸿楚农业有限公司成立,这家公司将补足咸丰县中药材全产业链初加工的短板。“公司成立后,我基本没睡过好觉,清晨五点就有药农给我打电话,询问药材收购的事情。”柴明杰笑着说。

  郑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咸丰县中药材全产业链”项目可以带动2000多人,人均年增收3600多元。现在这个项目已建成1座中药材初加工厂、3个中药材育种育苗基地、15处示范种植基地。

  “西部欠发达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都是一个个‘宝贝疙瘩’,要把这些‘山中宝’变成贫困群众的‘袋中金’,关键在于建立产业链,链接起产业、产品、商品等多环节。扶贫干部的精准调研、科学规划、有效推进,才让这一项目真正体现出产业扶贫的实际效益。”郑颖欣慰地说。(吴诗成)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