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湖北宣恩:药材生“金”富农家

时间:2020-09-03  作者:吴诗成

  “这是黄精,这是七叶一枝花,这是竹节参,现在要除草和防治病虫害。我们的药苗非常畅销,药农得到了实惠。”9月1日,走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椿木营乡长槽村道地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正在药园忙碌的徐斌介绍。

  徐斌是恩施州中心医院驻长槽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今年是他来到长槽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他说,扶贫路虽然艰辛,但看到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觉得再累也值得。

  干事不辞苦

  长槽村是贫困村,有10个村民小组621户1645人,160户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辖区面积大,村情复杂,脱贫任务艰巨。

  “刚来时,这里泥巴路狭窄,菜药销售季节,大车不能进,只能用小车转运,费工费时,还损伤产品。”徐斌介绍,邓家堡、竹山、等组的1000多亩药材和蔬菜地不通田间路,生产只能靠肩挑背驮。

  如今,村里的道路修好了,村容村貌有了改观;修建蓄水池26口,铺设入户水管网86公里,整修蓄水池4口,全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得到解决;药材、蔬菜、烤烟等主导产业发展起来,村民口袋里有票子、出行有车子。

  “驻村扶贫工作队给村里送来政策和技术,徐同志对村里的事很尽心,每次遇到难题,他总是冲锋在前。”长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辉说到徐斌的工作责任心,很是佩服。

  药材富村民

  除了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外,徐斌还是农业技术员。他同村民一起研究探讨、外出考察,找到了适合村里的产业发展之路——道地中药材产业。

  如今,走进长槽村的山山岭岭,漫山遍野都是道地中药材,川牛膝花蕾挂满了枝头。“以前这些田土里种植的不是苞谷就是洋芋,现在基本上都种上了药材。我们不仅自己指导药农技术,还组织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技术培训。你看这一块4亩地的牛膝,一年可获得2万至3万元的收入。”说起村民通过道地中药材产业增收致富,徐斌很自豪。

  3年来,全村已经发展道地中药材3700多亩,其中名贵中药材386亩,加上村里种植的包括紫油厚朴在内的木本药材,全村药材种植面积已经突破5000亩,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村里90%的贫困户与药材专业合作社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因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做得到位,贫困户稳定脱贫有保障。

  搭建“连心桥”

  “来,徐同志,看看你指导我种植的竹节参结出的种子,特别饱满!”刚走进贫困户何云阶家,徐斌便被拉着坐下来,黑里透红的种子送到他手上。

  今年65岁的何云阶,原来住在破烂不堪的木质房子里,每逢雨季,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长年累月,何云阶落下了多种疾病。

  这一情况,徐斌牢牢记在心上,多次到何云阶家了解情况,并积极争取政策,帮助他解决住房问题。

  “通过危房改造,对他们家的房屋进行了彻底维修、改造。”徐斌说。

  如今,何云阶不仅住上了好房子,同时也享受到医疗、五保等方面的政策,日子踏实又舒坦。

  在长槽村,像何云阶这样被徐斌放在心上的人和事还有很多。驻村以来,徐斌始终坚持“输血的同时重造血”,深入贫困户家中掌握实情,搭建干群“连心桥”。

  徐斌说:“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很知足。今后还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更多村民。”(吴诗成)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