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甘肃灵台:探索艾草产业扶贫经验

时间:2020-09-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冯永乐

  初秋时节,满眼翠绿的艾叶与青山融为一体,清风徐徐,白色绒毛此起彼伏,犹如一朵朵浪花在绿波里翻飞,阵阵香气扑鼻而来。8月26日,笔者来到甘肃省灵台县新开乡华掌村,看见满山遍野的艾叶长势喜人。

  神农尝百草,百草艾为先。“这是灵台盛产的谧艾,香气浓郁、叶厚肥大,绒毛多且长,出绒率、出油率高,由这种艾草加工成的灵台谧艾产品声名远播。”看着绿油油的艾叶,灵台致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娜喜上眉梢。

  灵台县艾草规模化种植示范推广项目由致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项目的重点是在灵台县新开乡种植艾草120亩,示范推广艾草规模化种植技术,引导群众种植艾草,着力解决农村艾草散种、不成规模、产量低的问题;建设艾草深加工生产线,研发生产品类繁多的艾草制品,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大幅度提升农产品价值,解决销售渠道狭窄的问题;以“天津津南、甘肃灵台旅游营销联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拓宽消费扶贫渠道,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提升产品价值。摸索出的项目成功经验将向灵台全县推广,助力脱贫攻坚。

  “这些艾绒颈椎枕、艾条艾柱、坐垫由我们合作社自种的艾草加工制作。”在灵台县电商线上线下体验馆,黄娜给顾客介绍着艾草产品。种植艾草对于黄娜来说是一次艰辛的尝试。“我的娘家在湖北省英山县,相邻的蕲春县是中国艾都,李时珍的故乡。有一次我到蕲春游玩,发现那里到处是艾草种植基地,于是我萌生了种植艾草的想法,跟家人商量之后,2013年开始在星火乡种植了十亩艾草。”

  之后黄娜还专程去蕲春县考察艾草产业,“蕲春的同志给我讲解了很多艾草知识文化,从古到今详细介绍了蕲艾产业发展情况,我也向艾草种植户学习了经验。”在数次考察学习后,黄娜深入了解了艾灸疗法和艾草中药价值,坚定信心继续从事艾草产业。“在蕲春县我参观了几家大型艾制品生产企业,全国艾产业领先企业的做法给我很大启发。”

  “2014年,我们成立合作社,从事艾草种植及艾产品加工、开发及销售。”黄娜对笔者说:“六年来,完成了优良艾草品种蕲艾的引入并培育成功,形成了系统的田间管理技术。去年5月第一批产品试产成功并注册了‘谧艾’商标。同时开始大量生产,目前生产的品种有艾绒颈椎枕、各规格艾条艾柱、坐垫等产品。在淘宝、微店、拼多多等线上网销平台上架,并打开销路。”

  灵台县致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发展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事业。在未来发展的征途上,他们提出竭心尽力带动该县更多的农民投身到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行业中来,秉持“发展艾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理想信念和为灵台“针灸圣地,养生灵台”的发展理念增光添彩的责任目标,带动广大农民在中药材产业上创业致富,给农民增产增收。(冯永乐)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