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食药物质”扩容带来产业新机遇

时间:2020-09-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刘国信

  《关于当归等6种新增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公告》提出,将当归、山柰、西红花、草果、姜黄、荜茇等6种物质纳入“药食同源”目录管理。“药食同源”目录的调整,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对药食同源类产品实施精深加工,有利于新产品开发,抢占新的市场,从而打造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实现传统中药产业的转型升级。

  自古以来,许多食物亦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之前被称为“药食同源”,又叫“药食两用”。如今“药食同源”物质简称“食药物质”,既可以食用,又可以入药。多年来,“食药物质”目录不断调整,2012年公布的药食同源目录有86种,2014年新增15种,这次确定将当归、山柰、西红花、草果、姜黄、荜茇等6种物质纳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管理。

  据了解,调整“食药物质”目录,是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按照我国传统饮食习惯和《中国药典》修订情况,综合考虑地方需求并参考相关国际管理经验,采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原则和方法,经系统研究、综合论证确定的。除上述6种物质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将对党参、肉苁蓉、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山茱萸、天麻、杜仲叶等9种物质开展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预计在2021年年底经过论证后,有望将该9种物质也调整纳入药食同源目录实施动态管理。

  将这些中药品种纳入“食药物质”目录,能够促进这些中药材的种植、研发,给中药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纳入“食药物质”目录后,原药的需求量会有所增长。据了解,目前在药用范畴方面一些药材的需求已相对饱和,药品市场年需求变化不大,但在食品及保健品方面将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其次,进入“食药物质”目录的品种,行情会随着需求的变化而变化,效益会明显增加。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应谨慎种植,切勿盲目跟风,以免出现烂市。

  第三,能够推动传统中药材/中药饮片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国家对中药饮片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展现“四个最严”精神,对药品违法处罚力度不断加大。因此,顺应市场变化,传统中药材/中药饮片企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必然。

  毋庸置疑,“食药物质”目录的调整对中药饮片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药企顺势而为,加快布局药食同源类产品,实施相关产品的精深加工,可以消化更多药食同源产品原料,还可以开发上市更多的新型产品,抢占新的市场。(刘国信)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