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中医医疗队赴四川甘孜巡回医疗工作启动

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朱蕗鋆

  本报讯 (记者朱蕗鋆)9月6日,国家中医医疗队赴四川甘孜巡回医疗活动在甘孜州泸定县启动。

  赴四川甘孜医疗队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组建,分为医疗专家队和中药材产业扶贫专家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为总领队,副院长唐旭东为执行领队。为将中医药健康扶贫落到实处,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活动前专门派工作人员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一起到甘孜州了解当地情况和需求。最后根据当地疾病谱和村民医疗健康的需求,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眼科医院相关科室的7名主任医师和5名副主任医师组成医疗专家队,覆盖中医综合科、心血管内科、脾胃病科、内分泌内科、风湿科等多个学科;中药材产业扶贫专家队由黄璐琦率中药资源中心2位专家组成。同时配备2名工作人员,与当地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共同承担医疗保障任务,确保巡回医疗工作顺利开展。

  在医疗队临行前的动员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查德忠、院长黄璐琦嘱托队员们要严格遵守纪律,牢记中医药健康扶贫使命,用“国家队”的医德医术为当地群众带去健康和希望,敢于担当;同时要尊重少数民族地区相关政策和风俗习惯,团结一致;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发现更多值得深入探索的课题,提升临床与研究工作。

  启动仪式上,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正春向中国中医科学院及医疗队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甘孜州把握机会,充分利用国家级专家的指导作用,让专家们的智慧、经验在甘孜生根发芽,结出硕果;同时以此次巡回医疗为契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和医疗队专家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医疗队执行队长唐旭东表示,作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有责任去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做好事,看好病,扎实做好义诊巡诊工作,希望医疗队的专家能将优质中医医疗技术下沉到基层,做好传帮带工作,切实提高当地中医药医疗水平。

  启动仪式后,医疗队每位专家与当地医生结对传帮带,在泸定桥广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医疗队将在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开展为期30天的巡回医疗,指导帮助当地市、县两级中医院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巡回地区医务人员中医诊疗服务能力和临床技术水平,并对当地中药材生产情况进行调研、开展中药材种植培训等。

  医疗队向甘孜州捐赠价值4.6万元的中成药和院内制剂等药物。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