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湖北竹溪2万农民依靠中药材产业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0-09-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柳 洁 付延峰 王忠武

  在鄂、渝、陕三省(市)交界有一座海拔1890米的山峰叫鸡心岭,远近闻名,“走上鸡心岭、一脚踏三省”。岭南是重庆市巫溪县,西北为陕西省镇坪县,东坡在湖北省竹溪县。

  9月6日,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盘旋而上,站在海拔1500米的竹溪县丰溪镇辽叶村黄连基地眺望,远处云雾缭绕,山峦叠嶂,俯望山脚,4000亩梭罗长势旺盛,挂在枝头的梭罗随风摇曳;1000亩黄连翠绿依旧,几十个药农手拿药锄,背着背篓,唱着山歌,正在收获黄连。

  看着漫山遍野的药材,辽叶村党支部书记李登葵掰着手指在算今年收入账,全村124户家家户户都种有药材,人均收入早已超过5000元,今年仅药材一项人均能增收1500元,还不算在合作社的打工收入,4000亩梭罗还有3年就到了丰产挂果期,到那时家家户户收入更可观。李登葵说:“辽叶村靠药材脱贫了,辽叶村人不能忘记刘才可和他的药材专业合作社。”

  鸡心岭脚下的界梁村药材加工厂一派繁忙,20多个农民正在挑选去杂,分类打捆,正在忙着给一千公里之外的广药集团预订的50吨药材进行初加工。

  竹溪县地处北纬31至32度之间,境内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占版图总面积的70%,河谷幽深,昼夜温差大,森林覆盖率达到82.6%。全县生长各类中药材1200多种,是秦巴山区的“药材之库”。丰溪镇所产的黄连、天麻、重楼、玄参、苍术等是中药材中地道上品,仅重楼就有7个品种,在全国少见。竹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玉华介绍,竹溪药材品质好,名声在外,就是零打碎敲,啥药材都有,大药厂来收购,小车装不下,大车装不满,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如何把自然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推进竹溪药材产业化,竹溪县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出台得力措施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县里成立了药材办公室,每发展一亩药材经验收合格后奖补500元,从农业项目中对基地、仓储、加工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税务部门强化服务,上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对农户自产自销的药材享受免税,对农业合作社从事中药材种植免征企业所得税等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每年为全县合作社减税降费达2000多万元。

  丰溪镇农民刘才可从2012年在辽叶村成立了第一个药材专业合作社,在辽叶村发展了4000亩梭罗和1000亩黄连,现在已与全镇17个村1000多农户签定了药材种植合同,采用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模式,种植药材面积达1.5万亩,合作社与全国20多家制药企业签定了供货合同,一头连基地,一头连市场,使深山药材销往全国。

  辽叶村1组陈志权全家4口人,夫妻2人平时在合作社打工,每年收入4万元;家中还发展苍术、独活、黄连和梭罗55亩,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

  凉桥村海沣药材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550万元,流转农户土地,建起重楼300亩、黄连1000亩、白及150亩。贫困户段顺民在家门口打上了工,自家2017年还种了3亩重楼,今秋收了2亩,除去成本,纯收入就达10万元,加上打工收入,年均收入达5万元。

  如今的丰溪镇全镇80%的农户种植药材,总面积达3万多亩,镇党委负责人告诉我们,全镇药农光种植药材收入年均每户达3万元以上,丰溪镇已成为鄂渝陕毗邻地区的中药材集散地。

  金秋时节,药材飘香,行走在竹溪山水之间,到处可以闻到沁人心脾的药香。竹溪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创新特色产业以奖代补机制,税务部门实打实地为市场主体服务,使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支持了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调动了农民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唤醒沉睡的资源,激活了农村经济,走出了药材产业化的蝶变之路。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使药材种植合作社已发展到100多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入,使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聚集在药材产业链上的农民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药材基地达15万亩,药材年收入2亿多元,1万余农户2万多农民依靠中药材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转自《经济日报》 作者柳 洁 付延峰 王忠武)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