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以《读本》为抓手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0-09-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沈承玲 黄巍

□ 沈承玲 黄巍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

  “巴山渝水出新韵,杏林春雨沐校园”,去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率先在全国启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相关工作,并印发了《重庆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也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值得借鉴的“重庆方案”。

  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其中,总体目标是让广大学生通过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更多地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认同中医,丰富卫生健康知识,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自身中医药健康素养;通过学习中医药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崇尚中医、珍爱生命的观念,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努力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

  重点任务中指出了要加强专业指导,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课堂内外体验活动,创建中药种植园、中医药展示区、文化长廊等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协调教育主管部门,将中医药课程纳入辖区试点中小学校的校本课程,进行系统讲解。

  具体要求中提出了原则上每个区县至少要选取1所小学和1所中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工作,并努力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

  虽然有方案的支持,但重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仍缺少有力抓手,缺少引路的好途径。

  2020年7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属于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以《读本》为抓手,积极组织各区县征订,旨在让重庆市的中小学生更全面更系统地去了解中医、走近中医,全面切实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

  目前,重庆市已有11个区县共征订《读本》1万余套(约3万余册)。其他区县纷纷效仿跟进,积极组织征订,从重庆各区县征订《读本》的热情可见,“重庆方案”已初见成效。

  《读本》侧重传播中医药文化,而非专业知识。在中小学阶段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教育,旨在从小培养中小学生健康生活的理念,并通过学生们把中医药的科学价值与精神传递给每一户家庭,对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有深远的意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要求,“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从“重庆方案”的出台,到以《读本》为抓手,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行动的落实,“重庆行动”体现了重庆市贯彻落实政策的积极主动性,这是对中医药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为民族文化复兴积极探索实践精神的体现。(沈承玲 黄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