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发展道地中药材 创建中药材网货供应基地甘肃礼县

中药材“云上”寻“钱景”

时间:2020-09-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党海文

通讯员 党海文

  “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现在给大家推荐一款我们甘肃省礼县沙金乡红砖村办合作社研发的五宝茶,这是由当地出产的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精制加工而成的养生茶……”甘肃省礼县电商中心副主任、驻红砖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双锋正通过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帮助村民向全国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

  甘肃礼县地处长江支流西汉水上游,山大沟深,环境艰苦,是甘肃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万户15.4万人,贫困发生率32.3%,有贫困村313个。长期以来,大山里的农民依赖于“靠天吃饭”。

  礼县土壤类型多,域内气候差异较大,有152科620余种中药材,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中药材适宜种植面积达50万亩以上,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目前,全县种植各类中药材10万亩,其中大黄6.5万亩、当归1.2万亩、党参1.5万亩,其他中药材0.8万亩。

  “我们县中药材品质很好,就是山大沟深,不知道怎么卖出去。”礼县村民王采莲说。

  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礼县大黄产业园,该项目于2019年7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场地平整、招标等工作,产业园全力打造集道地药材种植科研、种苗规模化繁育、鲜药材工厂化初加工、中药饮片交易市场、大健康产品开发于一体的农业高科技项目。建成后,礼县将实现大宗中药材品种产地规模化种植、产地加工、集中销售、集中采购,建立大黄、淫羊藿、当归、党参、黄芪等地产药材基地,创新供应模式,打造国家级中药材知名品牌,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礼县还在积极推进全县中药材产业标准化建设。

  礼县全力拓宽农产品“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渠道。重点以“扶智促脱贫”,把各类培训资源向贫困人口倾斜,弥补贫困乡村人才支撑乏力的短板问题,加大对礼县贫困乡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他们提升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礼县邀请农村电商、种养殖业、乡村旅游、手工艺制作、外贸营销、合作社管理、有机认证等领域专家赴礼县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和实地指导。全县建成了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3万亩,其中大黄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党参标准化示范基地5000亩,当归标准化基地5000亩。礼县目前有春天药业、鑫晟源公司、陇海中药材公司等中药材加工经销公司5家,专业合作社15个,药材初加工户3000多户,贩运专业户300多户,形成了集中药材生产、加工、经营为一体的产业模式。鑫晟源公司、春天药业通过了GMP认证,陇海中药材公司是甘肃省唯一的大黄产品出口企业,年出口大黄产品500吨,创汇250万美元。

  “中药材在人们的印象中首先是土,而礼县发展电商经济,无疑是当前最流行的一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销售方式。礼县中药材与电商的结合就如同灰姑娘遇到了王子,现在生活在大山里的农民一天比一天忙,忙出了好日子。”陈双锋说,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基地”的发展理念,发挥帮扶单位优势,建成了电商扶贫服务点,创建成立了中药材网货供应基地。目前,全村已累计线上销售中药材总额达25万多元。(党海文)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