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加大省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力度

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刘波

  今年8月,江西中医药大学成为江西省政府、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共建高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大省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投入力度”,这是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当前,省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要彰显出“协调发展”的思想认识,树立“共同建设”的目标导向,构建“共同治理”的协商机制,推进省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走向深水区。笔者认为,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下一步发展路径,要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合力推进中医药院校在特色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支持、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国家相关部委要进一步加大对共建高校的支持。省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在地方院校中办学基础相对扎实,但经费投入与重点院校、部属高校各有区别。要加大国家部委对省部共建中医药院校、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共建中医药院校的经费倾斜力度,付出真情实感、拿出真金白银、取得真章实效,回归共建高校的政策初心,推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部委要加强与省级人民政府的共商、共建、共创协作力度,加强督促省级人民政府强化对共建高校的支持。通过组织工作研讨分享经验,提高共建中医药院校发展的内生动力。

  省级政府要主动落实共建主体责任。省部共建中医药院校在隶属关系上仍以省级投入为主,因此要加强省级人民政府对共建高校的主体责任落实,必须采取先行先试、重点倾斜、优先支持共建高校,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参照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做法,在财政预算中考虑将共建高校列为常规专项,划拨专款予以重点支持。要在国家、区域一流学科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上进行积极引导,强化共建高校在省域高等教育格局中的地位,发挥领军示范作用。发挥省级人民政府在统筹政产学研合作中的主导作用,促进中医药院校科研成果转化。

  共建中医药院校要珍惜机遇、主动出击。共建的本义是突破既有的、相对封闭的体制壁垒,建立多元合作机制,赋予地方中医药院校以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共建中医药院校要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省级人民政府的支持,摒弃“等靠要”消极思想。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聚焦地方产业发展优化学科结构,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赢得机遇、获得支持。要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目标,始终坚持以内涵建设为核心,在扎根区域经济发展中找准定位,以更大的贡献度获取更有力的支持度。

  加大省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既是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要进一步明晰共建责任内容、落实责任条款,推动共建协商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波)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