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在重庆,众多中药企业纷纷到贫困地区参与产业扶贫,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盈利、群众增收的共赢目标——

药企发力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

时间:2020-09-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何军林

  “云海药业不仅在我们村规划种植了200余亩小茴香,还专门请中药材专家免费为农户培训种植技术。公司对农户收获的小茴香按市场价优先收购,并给出40元/千克的最低保护价。企业的帮扶让我们村的贫困户纷纷脱贫致富。”在重庆市云阳县龙角镇木甫村,提起重庆三峡云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村干部感慨不已。

  近年来,重庆三峡云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融入云阳县脱贫攻坚进程,在该县26个村发展了天麻、淫羊藿等道地特色中药材种植项目,带动3.5万户农户发展道地特色中药材,其中带动贫困户2398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在重庆,一家又一家药企纷纷到贫困地区参与产业扶贫,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盈利、群众增收的共赢目标。

“公司+农户”实现收益联结

  在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天宝寺村太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正在劳作的建卡贫困户张文模说:“以前,我家里的收入有限,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建起了中药材基地,我在这里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收入稳定,家里一天天好起来,彻底甩掉了‘穷帽子’。”

  47岁的张文模家有6口人,他自己肢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妻子患有腰椎骨质增生症,70多岁的父母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长期慢性病,两个儿子均在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4年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后,他家得到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扶持救助,但对于整个家庭来讲,只有“造血”才能解决根本上的贫困。

  2018年,重庆太极集团遵照涪陵区委、区政府“2+X”产业规划,以“公司+专业合作社+村组集体+农户”的模式,采取“包种子、包技术、包收购”的三包政策,在天宝寺村建设4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将农户的承包地进行流转或入股公司进行利益分红,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张文模将自家6亩承包地入股到公司,每年可得到2400多元的固定分红和年底利润二次分红;同时张文模和母亲还在基地务工,每月可得务工收入4000余元。由于他勤劳肯干、任劳任怨,被公司聘为基地劳务管理人员,每天组织10余名贫困户在基地整理土地、除草等,一个个劲头十足。

  “我们根据各村不同的海拔和气候特点,按‘一村一品’原则筛选适宜种植的品种,在大顺乡发展前胡、厚朴等中药材种植7000亩,实现11个自然村全覆盖,帮扶贫困农户42户,有力助推大顺乡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太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太极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的优势,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略,积极参与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在石柱中益乡、开州大进乡、彭水大垭乡、奉节平安乡、巫溪天元乡等10个深度贫困乡镇帮扶建卡贫困户1157户。

△药企带动农户发展桔梗种植。

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药材

  三峡库区是历史上著名的“川广药材”产地之一,处于库区腹心地带的云阳曾是全国农村中医药先进县。在这里,除了重庆三峡云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外,重庆万力药业有限公司同样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药材。

  “我们依托云阳的中药材资源优势,按照GAP标准全面布局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等元素纳入现代产业体系,建成道地药材种源基地2000亩、商品基地8000亩,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中药材。”重庆万力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中药材基地建设工作中,企业优先带动农村贫困户通过基地务工就业、种植中药材等方式直接获得收益。同时,不断探索“基地+公司+土地流转户+贫困户+村集体”产业扶贫模式,基地按照“5122”股权模式,企业、村集体组织、土地流转户、全村贫困户分别占股50%、10%、20%、20%,企业负责基地建设、中药材种植、日常管护、病虫害防治、回购等业务,承担市场波动风险。

  如今,在重庆万力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基地所在村,全村贫困户均成为基地股东,按持股比例参与分红,合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命运共同体。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赚钱效应不仅激发了贫困户的热情,还带动起基地附近农户的种植愿望。

  为了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重庆万力药业有限公司主动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帮扶,整合农村资源,并请乡镇政府、村委会监督合同履行。

  种植户最关注保护单价,当市场价低于预期时,重庆万力药业有限公司无条件按保护价回收;当市场价高于预订价格时,公司按市场价回收。他们还为药农提供中药材种子、种苗,免费进行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入户走访,查看种植情况,科学开展无害化施肥、无害化杀虫除草,规范采收、晾晒,保证道地药材的有机品质。

  依托基地大面积推广中药材种值,让广大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2019年,重庆万力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基地带动建卡贫困户680户2308人种植中药材增收,吸纳建卡贫困户就业384人次,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每户直接增收8000~12000元。

产业“造血”实现精准扶贫

  在重庆巫溪县、石柱县和开州区,常能看到希尔安药业推动产业扶贫的身影。

  近年来,希尔安药业聚焦贫困地区“造血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效应,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建设道地药材直供基地项目,为公司寻找到优质道地药材供应渠道的同时,也为当地乡亲开辟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7~2018年,公司先后到巫溪县、开州区等地区实地考察调研,寻求企业发展与贫困群众增收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与巫溪县天元乡、开州区大进镇、石柱县中益乡等乡镇签订了扶贫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在多个贫困乡镇投资建立起了‘吴茱萸、菊花种植示范基地’,将‘输血’变‘造血’,依托产业‘造血’,实现精准扶贫。”希尔安药业负责人说。

  希尔安药业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入股、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了12个农业合作社。发放中药材吴茱萸种苗23.9万株、菊花种苗490万株,协助当地推广中药材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培育一批懂技术的种植能手,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药材收获后希尔安药业按订单合同回收全部符合质量要求的商品,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措施,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助力其依托中药材产业开发实现脱贫,多渠道确保贫困户有事做、有钱赚,实现稳定增收。

  在重庆市城口县,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其中药材行业的专业优势,以固定就业带动、基地带动、订单收购带动等方式,大力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

  自2018年启动饮片精深加工生产线以来,天宝药业共吸纳贫困户就业24人。2019年流转土地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5个,带动农民2万余人次增收。公司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了中药材收购合同订单,收购了大量独活、川牛膝、木香、大黄、杜仲、天麻等中药材。今年他们新增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4个,带动贫困户178户。(何军林)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