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医共体或是饮片企业下一个战场

时间:2020-09-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郦春锦

  县域医共同体不仅是县域医改和分级诊疗政策背景下的一种实践模式,更改变了县域医疗和医药市场的格局。据统计,我国基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市场份额已超过1300亿元,以浙江某40万常住人口的县为例,平均每年中药饮片采购额为2000万,中药饮片势必是极具成长性的广阔“蓝海”。县域医共体政策红利将对现有的中药饮片配送体系产生何种影响?面对县域医药市场的格局变化,中药饮片企业又该如何拥抱风口,积极借势?

  作为国内较早研究医共体中药饮片配送体系和实践的机构,杭州唐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结合服务100多家医共体和2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分析。

  在传统的县域中药饮片配送体系中,配送高度不集中,统筹和质量把控薄弱,资源重复浪费的现象突出。由于中药饮片未纳入统一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每家医院负责独立采购。一家社区医院如果要开展中医药服务,往往需要采购400个常用的品种。而实际上,一方面药品配送企业营销资源投入有高低,另一方面小而散的药品配送企业的中药饮片品种供应有限,能一站式完全满足所有采购需求的中药饮片配送商数量较少,中药饮片配送高度分散,往往一个县的中药饮片配送商多达20多家,份额少的配送商每年只有几十万销售额。分散式的配送存在资源的重复浪费。同时社区医院缺乏中药专业技术人才,对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质量存在把关不严。

  在医共体的顶层设计下,中药集中采购体系的建立,将实现中药饮片管理一体化。县域医共体成立后,对医共体全部成员的药品进行统一采购、统一支付成为可能,意味着原有的药品配送体系的重整,原有的药品营销模式的改变。

  县域医共体的中药药事管理委员会负责中药饮片的质量标准和管理,医共体对中药饮片进行统一招标,审查配送企业的资质和实力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往往还要求同一股东关联公司必须拥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大部分实力弱的配送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中标配送企业一般为1~3家,中药饮片配送企业将规模化和高度集中化。

  国内多家中药饮片上市药企纷纷在全国各地布局,最近中国中药公司在广东梅州市和湖南常德市两地的共享中药房分别合作签约和投入运行,九州通旗下九信中药集团也以重点开发医共体,拓展医共体的销售渠道为业务战略发展方向。

  可以预见,目前的行业市场环境和产业政策有利于优势企业发展,大部分规模小、实力弱、管理不规范的中药饮片配送企业将逐步消亡或被有规模实力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所重组兼并,中药饮片配送行业无序竞争和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作者郦春锦单位为杭州唐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