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蚂蚁入药——扶正祛邪抗病毒

时间:2020-09-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吴志成

  蚂蚁属昆虫纲膜翅目蚁科的社团性昆虫,一巢或一窝蚂蚁就是一个团队(大家庭)。在世界上凡是有土壤的地方就有蚂蚁的踪迹,全世界有260多属、近2万种蚂蚁。蚂蚁家族系“母系社会”,有不长翅膀的工蚁和兵蚁,有长翅膀的蚁后和蚁王(雄蚁)。蚁后和蚁王在空中交配落地繁殖,之后蚁王就落地而死,完成了它的使命。蚁后养育幼虫10~15天,工蚁就能到巢外寻找食物供养蚁后。兵蚁保卫蚁后和蚁穴。蚁穴多数建在地下,在亚热带地区也常于树木枝干做巢,或在石洞里。

  蚂蚁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下却不得风湿病,六肢十分发达,能举起超过自身体重54倍以上的物体。且成千上万只生活在一起,竟然不得传染病。蚂蚁体内是否含有什么特殊的抗生素呢?30多年前,澳大利亚麦克利大学的女教授贝蒂经过多项研究后证实,蚂蚁的血液是白色的,蚂蚁分泌的蜡状物质中含有抗生素,能够有效地控制蚁群中的传染病。这种特殊物质是醛类化合物,如从切叶蚁中分离出的柠檬醛,也称草体蚁醛,和人们早已知道的蚁醛是不同的。她进一步分析研究证实草体乙醛这种蚂蚁抗生素也可帮助人体抵抗多种致病微生物和病毒,尤其对真菌感染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作用特别明显。

  笔者在我国多地调查蚂蚁资源和挑选可食可药良种蚂蚁的过程中,在民间发现长年坚持吃蚂蚁健身的90岁开外的长寿老人屡见不鲜。

  近年来笔者以蚂蚁为君药,佐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中草药,用于治疗病毒性感染的关节炎、病毒性流感也收到了明显疗效。

  在蚂蚁新药研制基础上形成的蚂蚁药物标准目前已收录为江苏、浙江、江西等省份的地方中药材标准。一些蚂蚁保健食品也逐渐开发成功,药用蚂蚁在养生保健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作者吴志成单位为南京吴志成蚂蚁风湿免疫病研究所)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