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秋梨清痰止嗽

时间:2020-09-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黎洁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可吃的水果不少。 但如果论养生的价值,秋梨是排在前列的,深受大众的欢迎。

  《本草纲目》中曾记载,梨不但能除肺中之燥气而且还兼有化胸中之痰、止喉中之咳的功效。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有润肺消痰、清热生津之功,适用于热咳或燥咳、热病津伤或酒后烦渴、消渴等。《新修本草》中称梨“主热嗽,止渴”。《本草纲目》认为梨有“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之功。《本草通玄》称“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

  研究五代药学史的著名本草书《日华子本草》中记载梨“做浆吐风痰。”风痰是中医的病证名,属于痰扰肝经。常见症状有:眩晕头风,眼目瞤动昏涩,耳轮瘙痒,胁肋胀痛,麻木踡跛,脉弦面青,便溺秘涩,时有躁怒,其痰青而多泡等。

  大家熟知的秋梨膏实际上不仅仅有梨,其实要达到清痰止嗽的效果,还需要加上姜汁、白蜜两样中药。梨捣汁熬膏加姜汁、白蜜能清痰止嗽。岭南医籍《本草求原》中记载:“清痰止嗽:梨,捣汁用,熬膏亦良,加姜汁、白蜜。”

  嚼之无渣的梨药效更佳。清代王秉衡撰写的《重庆堂随笔》中记载了什么样的梨更适合作为药用,而且告诉了我们如何分类用:“梨,不论形色,总以心小肉细,嚼之无渣,而味纯甘者为佳。凡烟火、煤火、酒毒,一切热药为患者,啖之立解。温热燥病,及阴虚火炽,津液燔涸者,捣汁饮之立效。”

  中国人对梨之喜爱,爱在梨之味。口渴时,咬上一口梨子,果肉饱满多汁,简直是玉液琼浆。伤风咳嗽时,喝上一碗冰糖蒸梨子,一碗下肚已是肝清气顺,病痛全无。每年秋季,我和女儿饱受秋燥的折磨,面部皮肤干燥,嗓子既疼又痒,干咳无痰,非常不适,去医院看却不见效果。我就会在家自制雪梨膏,把雪梨洗净、削皮、去核,碾压成梨汁放到洗净的砂锅里,橘红、山楂和冰糖也一并放进去,加少许水,放到灶上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熬煮半个小时。起锅后过筛,取汁去渣,把筛出的汁继续放到砂锅里小火熬煮一个小时至黏稠状。离火后将雪梨膏晾凉,调入蜂蜜,装入瓶中,密闭保存。雪梨膏色如琥珀,甜中带着微酸,清凉爽口,每日只需取两个调羹的量服用,不到一周我的嗓子就好了。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蜂蜜、橘红、山楂性凉,能够清热解毒。这几样东西调和在一起,对肺热干咳等症自然有好的治疗效果。 (黎洁)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