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药原创新药“桑枝总生物碱”成果面市

改变了以往中药降血糖只能作为辅助用药的局面

时间:2020-09-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娜

  本报讯 (记者李 娜)9月19日,“守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中西合璧的桑枝生物碱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牵头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降血糖原创天然药物、中药原创新药“桑枝总生物碱”成果面市。“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出席学术研讨会并见证成果发布。

  张伯礼院士表示,“桑枝总生物碱”是“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

  作为中药原创新药,桑枝总生物碱是以种桑养蚕的副产物“桑枝”为药材,变废为宝,经现代科技支撑,提取分离得到的生物碱有效组分。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物质基础明确,作用机理清楚,除可减少肠道萄葡糖生成、延缓葡萄糖吸收外,还具有调节糖脂代谢、改善肠道微生态、促进GLP-1分泌、保护胰岛β细胞等多重药理作用。

  “桑枝总生物碱”也是中西合璧的新药研究成果。在老一辈药理学家谢明智前期工作基础上,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刘玉玲研究员、申竹芳研究员牵头,历时数十载研发,并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31家临床机构参与,采用国际公认的糖化血红蛋白金标准,完成了与安慰剂比较以及与一线化药头对头比较的随机双盲上千例大样本临床研究,于2020年3月17日获批上市。

  “桑枝总生物碱”树立了中药降血糖临床评价新理念。桑枝总生物碱单独使用,即可达到中高强度的降糖化血红蛋白和降血糖效果,改变了以往中药降血糖只能作为辅助用药的局面。此外,还可显著改善患者阴虚内热和湿热困脾症状,调节脂质代谢、控制体重,安全性明显高于化学对照药,兼具化药降糖化血红蛋白和中药改善中医证候的综合优势,对于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的亚洲糖尿病患者,或新发糖尿病患者,有望成为餐后血糖控制的优选药物。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指出,桑枝总生物碱的研制成功,体现了以中草药为基础的有效组分天然药物,具有综合作用好、副作用小的优势,此外,桑枝变废为宝,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新药研发探索出了新的路径。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表示,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药领域的一个标志性的成果,“桑枝总生物碱”在新药创制“十三五”收官之年成功问世可喜可贺,期待广大科研人员能够不断研制出好药、新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主办,北京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中国科学院院士强伯勤等相关专家出席会议。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