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河南省社旗县郝寨镇在中国中药协会药用菌物专业委员会专家指导下,帮扶南水北调库区移民走稳致富路——

五黑灵芝鸡产业化开拓扶贫新路

时间:2020-09-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远

△中国中药协会专家梁士坤(左二)与郝寨镇镇长朱义斌(右二)在五黑灵芝鸡实验中心查看五黑灵芝鸡生长情况。

  河南省社旗县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南阳盆地东缘,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该县郝寨镇以促进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为指针,立足中药材种植传统特色产业,积极发展相关精深加工产业,2019年开始探索五黑灵芝鸡产业化养殖,目前已获成功,为帮扶当地农民尤其是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前景。

  走进郝寨镇五黑灵芝鸡实验中心,在枝叶繁茂的林地之中,数千只健硕的五黑鸡啄食嬉戏。“这批五黑灵芝鸡的成功养殖和出栏上市,将带动马家移民村发展五黑灵芝鸡生态养殖业。”中国中药协会药用菌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梁士坤介绍。

  马家村为南水北调库区移民村。为进一步帮扶马家村村民致富,郝寨镇党委政府从2019年开始帮助该村调整产业结构,专门聘请梁士坤专家团队一起谋划产业规划并进行技术指导。依托该镇大棚栽培高产灵芝以及种植多种中草药的优势,利用退耕还林的林地,探索五黑灵芝生态鸡养殖,被列为产业化扶贫新举措。

  五黑鸡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价值。梁士坤介绍,五黑鸡起源于湖北神农架,具有黑毛、黑皮、黑肉、黑内脏等特征,其肉质富含黑色素、氨基酸和黑色胶体,有“中国黑宝”“鸡中珍品”和“药食同源的黑色营养保健食品”之称。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五黑鸡对慢性营养不良型水肿、胃炎、产后虚弱等疾病有疗效。而且其肉质细嫩、清香甘润、味道鲜美。

  郝寨镇五黑灵芝鸡实验中心除了采取优选良种、林间散养方式之外,以精研饲料配方重点,在自制饲料中配比添加了灵芝、香菇以及其他多种中草药。梁士坤说,随着畜牧养殖业的发展,饲料添加剂广泛应用,一些抗生素、化学合成抗菌剂和激素类添加剂会导致残留,通过食物链影响到人类健康。尽管商品饲料普遍应用让畜禽生长速率大为提高,但也带来了肉质差、缺少风味以及腹脂沉淀增多等问题。“专家团队利用自制饲料添加中草药,实现了抗生素、磺胺类化药和激素的替代,最终养殖成功不含抗生素的五黑灵芝生态鸡”。“乌黑灵芝鸡不仅具有极高的滋补、药用价值,让人吃得健康,而且吃得放心”。

  据了解,随着五黑灵芝鸡的成功养殖,郝寨镇党委政府将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帮助马家移民村扩建灵芝大棚以及中草药种植,推动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合作模式,加速产业发展。 (任远)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