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他是“杭州工匠”中唯一的中药行业代表,数十年来致力于弘扬桐君中药文化,追求中药的极致品质——

申屠银洪:精诚工匠 非遗传人

时间:2020-09-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章关春 黄心

△申屠银洪

  “以桐为姓以庐名,世世代代是隐君。夺得一江风月处,至今不许别人分。”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人杰地灵,风景秀丽,“中药鼻祖”桐君是桐庐的金名片。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屠银洪是土生土长的桐庐人,他从小就听父母讲:桐庐有个桐君老人,悬壶济世、治病救人,这在申屠银洪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在这个信念的鼓舞下,他高考填志愿时选择了中药专业。

  33年一路走来,申屠银洪潜心中药事业,成为杭州市人民政府评定的4批次120位“杭州工匠”中唯一的中药行业代表、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桐君中药文化”传承人。

工匠是业界品质榜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制造业走向高端,国家在大力倡导和弘扬工匠精神。时代需要工匠、社会需要工匠。工匠精神是什么?申屠银洪认为:“工匠精神的内涵是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孜孜不倦。”

  申屠银洪为了公众关注的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懈地耕耘和努力工作,因此获得肯定。被评为“杭州工匠”后,申屠银洪除了光环外,感受到更多的是使命和担当。“工匠是榜样,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要带领一批人,影响一群人,尽全力让社会和时代都有改变。”

  老药工是工匠的典型代表。敬畏中药,用心血和骨子里的爱去对待中药,经过心灵的洗礼和技术的传承,凭借热忱和用心,申屠银洪终成精诚工匠。

  申屠银洪1987年被分配到桐庐县医药公司任仓库管理员,他耐下心来研究“土办法”解决了不少中药材在仓储中因为温度、湿度、空气、环境的变化而引起发霉、虫蛀等问题。撰写的《关于解决枸杞子变色泛油问题》的论文填补了杭州市商业企业科技论文发表的空白。

  任公司地产药材收购部采购员时,他跑遍药材产地,了解药材产量、生长情况。调任公司中药加工部后,他跟着老药工苦心学习切、炒、蒸、煮、洗等技能,全面掌握中药材炮制技术。他参加杭州市和浙江省的振兴中药技术大比武、中药知识竞赛等比赛,总能获得前三名。

  为了改变传统中药生产落后的方式,申屠银洪针对不同品种提出联动线生产、半联动到线的方式,他带领团队发明了切、炒、蒸、煮、洗、泡等一系列机械化生产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已累计获得“一种全自动中药停顿式输送切割机”等1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获得“火焰式中药烘炒机”等实用新型专利12项。

  虽然担任企业管理者多年,但车间仍然是申屠银洪最喜欢去的地方,每次走进车间,他总能热血沸腾。在车间里,他目光如炬,用狼一般的眼睛去发现问题。申屠银洪有时会发现一些员工们认为不可能存在的问题,他去车间不是巡视,进了车间就把自己当成老药工。

  8月的一天下午,申屠银洪在车间看到一位药工在箩筐里浸润青皮,他便问道:“这框青皮是什么时候开始润的?” 药工答:今天早上。申屠银洪突感不妙:“坏了,箩筐最下面的药材可能长霉。”倒出来果然有发霉迹象。申屠银洪对小药工解释道:“在八月的江南地区,浸润药材要勤翻动,不然容易发霉。”

  他用非常专业的眼光去观察药材的状态,看所有的生产过程适不适合、有没有“伤害”药材。“中药要多润少泡,浸泡时没有按中药材个头大小分档、浸泡时间不准确都是不规范操作。”

推动“桐君中药文化”享誉全国

  “桐君中药文化”以中药采集与炮制技艺为核心内容,包括桐君历史传说、《桐君采药录》文献、桐君山文化遗址、药祖桐君祭祀活动等一系列由历史遗迹、民间信仰、习俗、技艺而形成的独特传统医药文化。

  相传上古时期,桐君受黄帝之命,在富春江畔结庐,采百草,识药味,著《桐君采药录》。桐君被后人尊为“药祖”,桐庐县因而得名,至今仍留存纪念桐君的山、祠塔、碑亭、摩崖石刻、名人题词等,并流传着桐君各种传说,当地有以桐君命名的地名,举办桐君祭祀活动等。

  桐君中药文化以药祖桐君的精神为基础,以桐庐县为中心,以钱塘江流域为辐射源,从江南扩散到华南、西南等地。随着传统中医药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桐君中药文化影响也逐渐扩大,走向世界。

  申屠银洪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桐君中药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数十年来,他竭力挖掘梳理桐君中药文化,无数次与专家学者沟通如何更好地传承桐君中药文化。谈及桐君中药文化,他总是饱含深情。他说:桐庐的这张金名片全世界独一无二,桐庐是桐君故里,桐君中药文化有着良好的民间基础和传承。

  申屠银洪负责筹建了国内第一家以桐君中药文化为主题的桐君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了药祖圣地桐君中药文化,是世人领略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园地。筹划创立了“桐君堂古法炮制传承班”并任班主任,让流传千年的中药古法炮制技术代代相传,让学员们能掌握古法炮制的精髓,更潜心领会药祖桐君“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的精神理念,传承工匠精神,打造国药精品。

  2014年,申屠银洪创设并力推的“桐君堂”杯中药材(中药饮片)真伪鉴别全国大赛,成为此类活动全国规模最大的品牌赛事,赛事已永久性落户“药祖圣地”——桐庐。大赛两重意义:一是提升医院药师队伍的中药技能,促使他们掌握丰富的鉴别知识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二是让全国各地的中药业者来“药祖圣地”领略桐庐当地光辉和灿烂中药文化,使桐君为更多的人所认知、所热爱。

追求中药的极致品质

  在申屠银洪的推动下,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成为首批签订“三无一全”(即无硫黄加工、无黄曲霉素超标、无公害及全过程可追溯)承诺并按此标准生产的企业。

  桐君堂的中药全部来自历史记载的道地产区,以及当今具有国家地理标志的原产地。

  为从源头保证药材质量,桐君堂采取多种措施:一是坚持原产地直接采购,二是共享种植基地,三是共建种植基地。目前,桐君堂已建有超过50个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既保证药材货源的充足,更保证了其质量稳定、可控。

  在400余种精品中药的包装盒上,桐君堂全部设有二维码身份识别,以进行产品来源和质量追溯。只需扫一扫,每款产品的产地图片、选材、质检报告等信息一目了然。今年7月,浙江省首套发酵中药追溯系统在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上线,以发酵饮片为切入点,推出最新版中药饮片追溯系统,促使中药饮片的安全、疗效得到切实保证。

  申屠银洪推动建立了中药行业内独特的群体性传承模式,从年轻员工中挑选各方面素质都比较好的30人成立桐君堂古法炮制传承班,一年春夏秋冬四季开班,开班前举行仪式,肃立在桐君像面前,行礼诵读祭文,充满浓重的仪式感和敬畏感。当下社会浮躁、急功近利,年轻人在学习古法炮制过程中体味如何对待工作、对待中药,从而真正静下心来。他们淡泊名利权欲,眼里只有一片片中药。

  古法炮制班员工的素质、对中药的虔诚、对工作的热爱得到很大提升。他们对于中药的热爱和敬畏已经存于内心,将能生产出优质的中药产品。

  树皮草根、草木金石,这些在别人眼中冰冷的东西,在申屠银洪和桐君堂药工们的眼里却截然不同。申屠银洪说,中药是来自大自然的一种生命体,通过医生的处方,它们可以治愈另一种生命。当面对这样一个生命体的时候,桐君堂的药工们心怀敬畏。(章关春 黄心)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