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以高水平教学竞赛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时间:2020-09-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刘波

  近年来,随着各中医药院校不断加大青年教师引进力度,接受过良好科研训练的青年博士逐渐成为中医药院校的教师队伍主体,但未接受过师范教育的青年教师,如何才能尽快成长为教学能手,是摆在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能力建设中的一道难题。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是传承创新中医药知识、培养中医药人才的决定性因素,特别是2019年教育部颁布实施《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更加注重课堂教学质量,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中医药院校组织高水平教学竞赛是促进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举措,以此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目的。

  自2013年以来,中医药院校每年举办一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各省、各中医药院校也定期组织不同层面的教学竞赛,如何把教学竞赛办成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成长的高水平赛事,值得引起关注。

准确把握教学竞赛的意义

  中医药院校的师资来源主要是各个中医药院校培养的青年博士,这些青年博士具备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但缺乏系统规范的师范教育,尚未形成教学理念,缺乏基本教学常识和技能。中医药院校开展教学竞赛,有利于集中检阅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有利于互学互鉴教学智慧,有利于继续完善在职培训。

  在检阅能力层面,通过集中开展教学能力竞赛,对青年教师日常教学水平作一次系统考察,是否正确理解和处理教材内容,是否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是否适当介绍学科前沿知识等等,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行全面甄别,达到以赛促学、教学相长的目的,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起到助推作用,并有助于培养一批功底扎实、善于创新、学生认可的教学骨干、教学能手甚至教学名师。

  在互学互鉴层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位教师的教学素养各有所长,教学竞赛选手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高个人教学技能。一般而言,参加教学竞赛的选手比日常上课准备更为充分,中医药院校相关院系也会组织青年教师现场观摩,对未参赛的老师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既能指出问题和不足,又能肯定成绩和优势,帮助青年教师迅速补齐短板。

  在继续教育层面,如何当好教师是一门终身必修课,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在职培训的重要理念。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把提高教学能力作为在职培训的核心内容,通过参加或观摩青年教师竞赛,深化对教师职责和教学主渠道的认知,站好三尺讲台、掌握授业技能、传承中医知识,逐渐成长为学生交口称赞的好老师。

认真筹备教学竞赛的要略

  中医药院校如何筹备高水平的教学竞赛,需从三个层面着手。

  积极组织动员,扩大竞赛宣传。各中医药院校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颇为重视,但仍有个别二级学院的领导对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意义不甚理解,个别老师也对参赛表现出冷漠抗拒、敷衍应付,甚至有的认为教学竞赛就是作秀,没有真正领会教学竞赛的意义。要加强赛前动员宣讲,引起青年教师的足够重视,主动报名参加竞赛,认真准备竞赛作品。教研室主任要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赛,特别是要把那些具有教学潜力的教师遴选出来,重点培养青年教学骨干,形成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

  强化赛前集训,发挥集体合力。从笔者参加过的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来看,存在教学设计不规范、教学目标停留在“教”的维度而忽略了“学”的维度,板书比较随意,缺乏师生互动等问题,有的问题还十分普遍。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集中培训,掌握教学竞赛的基本要领,真正做到有备而来、满载而归。针对近年来教育部倡导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要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讲解课程思政的内涵、方法、举措等,或通过线上教育资源,引导参赛教师在专业课讲解中融入思政元素。教研室主任要切实负起责任,不能把教学竞赛视为教师自己的事情,要组织教研室老师集体研讨参赛老师的选题、设计、试讲等,发挥集体智慧的优势,促进教研室老师共同提高。

  专家评委点评,重在查缺补漏。从笔者经验来看,有的评委碍于情面,多唱赞歌、少提意见;有的评委泛泛而谈,缺乏针对性等。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对参赛选手的问题精准“点穴”,客观真实地评价竞赛选手的表现。评委的评价不能拘泥于具体的名次或分数,要侧重对竞赛选手的教学能力提升方面,注重形成性评价,采取赛后通过书面方式将评语反馈给每位选手,以达到有的放矢、精准整改的目的。

从教学竞赛迈向普通课堂

  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可控的、理性的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因而教学竞赛具有一定的表演性,与日常教学有所不同,其最终目的是将这种非常规教学延伸到常规教学,以唤醒青年教师对课堂教学的认知,使教学竞赛成为提高青年教师日常教学水平的载体。中医药院校教学竞赛迈向普通课堂,需练就三种思维。

  要练就设计思维。一般而言,青年教师在准备教学竞赛过程中,所付出的精力远比普通课堂多,以系统整体观设计教学竞赛作品的每一个环节。青年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也要加强教学设计,系统化、精细化考量教学目标、师生关系、教学策略、环境资源等要素,投入足够精力审视日常教学方案的设计、执行与反馈,使普通课堂也呈现出教学竞赛的“设计感”,以增强普通课堂的教学效能。

  要练就合作思维。在日常教学管理中,有的教研室忽略了集体备课的意义,有的课程由某位教师独立承担,教学效果往往取决于教师的态度与能力,教师之间的教学合作、教学研讨十分单薄。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前的集体备课优势明显,通过团队合作方式对教学竞赛细节进行协作商讨,这种方式对日常教学准备有重要启示意义,日常教学同样也可采取备课试教、学术沙龙、教研室例会等方式,提高普通课堂的课前合作水平。

  要练就艺术思维。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竞赛中,精神饱满、衣着得体、语言流畅、设计精巧,像艺术家表演一样在带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时,给人以知识的启迪和智慧的熏陶。要把这种教学艺术思维导入普通课堂,加强教学准备,以良好的心态和认真的准备投入到每一堂课中,使日常课堂教学既有知识的深度,又有艺术的质感,让学生主动从“低头族”变成“抬头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上好一门课”是好老师的最基本要求。中医药院校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竞赛的竞技水平,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练好“三尺讲台”基本功、书写“四季耕耘”新华章。(刘波 贵州中医药大学)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