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南部非洲首个中医针灸中心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启用

时间:2020-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据芒果云报道 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25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启用,津巴布韦副总统奇温加、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通过“云剪彩”的方式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是南部非洲首个专门的中医针灸中心,设于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帕里雷尼亚图瓦医院。

  津巴布韦位于非洲东南部,国土面积大约39万平方公里,人口大约1690万。截至9月24日,津巴布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7725例。

  今年5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前往津巴布韦,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在中方专家们向津方介绍中国的抗疫经验时,中国采取的中医药防控疗法给津方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后,津方提出希望能尽快引入中医药诊疗,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津巴布韦卫生部的协调下,正在当地进行医疗援助工作的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一边积极投入当地疫情防控,一边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影响,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中医针灸中心的建设。

  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江志超介绍,之前由于疫情影响,当地货币大幅贬值,工程计划费用不足导致停工,幸好国内的建筑企业和当地侨胞积极伸出援手,工程得以按时完工。

  根据此前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津巴布韦卫生部签订的中医药合作协议(MOU协议),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启用后,中方将从每批援津医疗队中至少选派1人长期在中心坐诊,另外由津方选派12名医护人员,参与针灸、艾灸、火罐等中医诊疗工作。另外,中方每年再选派部分专家到津巴布韦,为津方人员进行中医技术培训。

  自1985年以来,中国已经累计向津巴布韦派出17批援助医疗队,共计165人次,全部来自湖南。目前正在津巴布韦的第17批医疗队共10人,2019年6月到达津巴布韦开展医疗援助工作,预计将于10月2日启程回国。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