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政策扶持,明确重点,科技创新,优化布局——

赤峰市五年内打造百万亩中药材基地

时间:2020-10-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远

  “赤峰市将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市重要特色优势产业来重点培育、精准扶持、全力推进,力争到2025年打造百万亩中药材基地,实现年总产值55亿元”。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副市长汪国森在“全国中药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中药源头在行动——走进赤峰视频会议”上致辞表示。

  多年来,赤峰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排在内蒙古自治区前列,这里生态纯净、气候适宜,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中药材质地优良。汪国森介绍,赤峰市是我国北方道地优质中蒙药材主要产地,目前已形成完整产业体系,全市规模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21家,生产的中药饮片、中药材、中成药、蒙药120多种。赤峰中药材品种丰富,具有药用价值的野生植物586种,人工栽培的中蒙药材主要有北沙参、桔梗、防风、蒙黄芪等20余个品种。赤峰市北沙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桔梗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是“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40万亩。

  赤峰市农牧局局长薛德凯在会上表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自然优势,发挥区位优势,做强产业优势,坚持不懈地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加快打造出具有赤峰特色的中药材产业品牌。一是继续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系统性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工作目标、差别化扶持措施和激励措施。做精做强优势品种和特色品种;二是明确发展重点。重点发展优势道地药材品种,引导农民重点种植仿野生道地药材,引导专业合作社、药材种植大户向追求品质效益转变,健全全程可追溯体系;三是推动科技创新。重点开展优良品种选育、野生资源驯化、种子种苗扩繁等方面工作,引进、创新和完善道地药材种植技术,加快形成“行业专家+技术骨干+技术人员+实用人才”的四级服务网络;四是优化区域布局。全力构建三条特色优质中药材产业带,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整合,建立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吸引工商资本进入中药材产业,集约生产全要素打造赤峰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

  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和赤峰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介绍,利用“中药源头在行动”会议契机,中药产业知名专家以及中国中药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团、上海市药材公司、天津中新药业、九州通集团、劲复康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高管相聚赤峰,共同解析中药材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研讨赤峰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路径、重点和政策措施,同时对赤峰市种子种苗、农业机械、生态种植、林下种植、产地初加工、管理模式、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具体研讨。赤峰走向全国,全国走进赤峰。搭建产销对接渠道或平台,牵线种植基地与中药工业企业直接对接,推进道地北药及赤峰市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有力促进道地北药及赤峰中药材产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任远)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