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成药治疗儿科疾病部分临床应用指南发布

时间:2020-10-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任远

  9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大会上,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全球儿科呼吸联盟创会主席、亚洲儿科研究学会主席申昆玲教授,主持发布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委会组织编撰的《中成药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新生儿黄疸临床应用指南》。

  大会还召开了《中国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诊断和治疗共识(2020)》《婴幼儿消化不良综合征临床研究》工作会。与会专家就反复出现拒食、腹痛、腹胀、腹泻等系列消化不良症状但无器质性疾病的0~4岁婴幼儿,讨论提出了婴幼儿消化不良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和治疗原则,寻求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来填补国际功能性胃肠病罗马Ⅳ标准的空白。

  以全面提升儿童家庭健康素养以及儿童常见疾病临床诊疗水平为目标,面向全国的大型公益项目——“儿童健康中国行”同时启动。该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女儿童关爱工程发起,首批启动的公益项目包括申昆玲教授牵头负责的“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马融教授牵头负责的“儿童发热规范诊疗”、龚四堂教授牵头负责的“儿童功能性胃肠病消化直通车”,项目聚焦“发热、哮喘、功能性胃肠病”3种最为常见的儿童疾病,开展科普宣传、义诊普查、继续教育、药物研究、诊疗规范等公益活动。

  未来5年,通过开展进基层、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提升我国儿童常见疾病基层诊疗水平,改善我国家庭对儿童健康与常见疾病的照护能力,为儿童健康和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本次大会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持续推进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关爱儿童,中西融合,医药协同,防治结合”为主题,上百家全国医疗机构500名儿科专家齐聚现场,并有上万名专业人士线上参会。

  大会搭建中西医儿科交流平台、探讨了儿科医疗界的热点难点问题、展示了最新学术前沿进展,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儿科临床诊疗经验。共开设呼吸、感染、消化、外治疗法、神经/精神心理、肾脏/风湿免疫、儿童保健、药物研究与评价等专题学术论坛,120多位知名儿科专家作了学术专题报告。(任远)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