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山东五项举措加强中药监管

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田洪顺

  在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全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采取五项举措加强中药质量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一是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有效。加大中药生产、经营及使用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大检查和抽验力度,对于集采中标的药品实行全覆盖检查和抽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聚焦问题,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在2019年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针对中药饮片生产经营领域的问题,今年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深入排查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开展针对性飞行检查,部署2000批次中药饮片专项抽检,以中药饮片监管为抓手,向上下游延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是组织开展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工作。按照国家药监局发布的《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的技术指导原则》有关要求,以山东省中医临床常用的道地药材和饮片为重点研究对象,启动了《山东省中药材标准》《山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修订工作。目前,已确定将对143个品种标准进行制修订。

  四是持续提升中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坚持“监管保安全、服务促发展”,帮助企业找到自身检验能力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五是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建立完善全生命周期的药物警戒机制,健全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和工作机制。(田洪顺)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