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近日,“寿仙谷药业”获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走生产与科研紧密结合并互动的路子,破解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问题,成为中药企业创新的领跑者——

科技创新引领传统国药振兴

时间:2020-10-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章关春 宋国斌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寿仙谷药业”),在9月25日浙江省全省质量大会上,获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得者”《荣誉证书》,获奖项目为:主导制定灵芝、铁皮石斛国际标准。

助推中药材走向世界

  2017年5月,“寿仙谷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寿仙谷药业”是“中医药—铁皮石斛”“中医药—灵芝”两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承担单位,历时5年之久,由“寿仙谷药业”主导的这两项国际标准分别于2018年12月、2019年2月正式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打破了国家间的行业壁垒,推动了中药材产业的世界化流动。

  “寿仙谷药业”主导制定灵芝、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谈何容易。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随着国外天然药物研究开发热潮的升级,一些发达国家为保护自身利益,对进口中药设置了重重壁垒。标准之争是国与国之间的科技实力之争、国际地位之争和产业之争。

  “寿仙谷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灵芝、铁皮石斛等名贵珍稀中药材研究开发的老字号企业,在药材的品种选育、研发、栽培、加工和销售等方面均具有独特的优势。

  2011年,“寿仙谷”启动灵芝和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研究。为制订科学、客观并具有全球相关性的国际标准,项目组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从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灵芝及铁皮石斛产区收集了1000多个批次的样品,进行了上万次检测和验证。

  2015年,“寿仙谷药业”正式向ISO/TC249提交了《中医药—铁皮石斛》《中医药—灵芝》ISO国际标准提案。通过先后30余轮的严格评审,终于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迎来了这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寿仙谷”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一个同时主导承担制定两项中药材国际标准的企业。

  灵芝和铁皮石斛ISO国际标准,是ISQ/TC249发布的全球第三和第五个中药材质量标准。铁皮石斛国际标准,突破了对于濒危物种国际贸易的限制;并通过浸出物、多糖、甘露糖等指标,提升了铁皮石斛的质量。灵芝国际标准的建立,首创了灵芝质量控制集成技术,检测成本低,彰显了我国灵芝的质量优势。

  灵芝和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已在30余个国家和地区应用,得到了主要贸易国的标准转化和互认。

  近年来,我国的灵芝、铁皮石斛的国际贸易额连年显著增长,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引领传统国药振兴

  “寿仙谷药业”这个名字,在浙江家喻户晓。“寿仙谷药业”坐落于浙中金华市所辖素有“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美誉的武义县,武义自古就是中药材天然宝库。出身于中药世家的“寿仙谷药业”掌门人李明焱研究员,自幼就立志要弘扬、传承、保护和发展寿仙谷中药。

  李明焱感到,传统“寿仙谷药业”必须与现代科技接轨,这才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此,他首先以“灵芝”为抓手,对赤灵芝品种进行选育、栽培,从全国各地采集到20余个野生灵芝种质,然后运用现代高科技进行历时10余年悉心研究,最终培育出抗逆性强、有效成分高、国际领先的灵芝优良品种。

  被誉为“救命仙草”的铁皮石斛,其野生资源越来越少,不得不依赖人工栽培。但铁皮石斛生长于悬崖峭壁,种在泥土上往往会死亡,经李明焱研究发现,原来这是泥土中的放线菌侵害铁皮石斛根部所造成的,李明焱最终解决了这一毒害基质的问题,成功实现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

振兴关键靠科技创新

  李明焱团队率先选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灵芝新品种“仙芝1号”,以及有效成分比“日本红芝”高出40%的“仙芝2号”,填补了我国灵芝高科技育种的空白。他创新了孢子粉采集方法和“灵芝废料”作为“铁皮石斛基质”综合利用技术,解决了国内普遍采用砂石为主要基质栽培铁皮石斛造成土地复耕难的问题。同时,攻克灵芝孢子粉破壁去壁技术难点,尤其重点解决了灵芝孢子粉破壁后易氧化酸败,易受重金属污染等质量控制难题,对控制灵芝孢子粉质量,确保用药安全等具有开创性价值。

  “寿仙谷药业”坚持以科技兴业。现在,“寿仙谷药业”已开发出有效成分含量高8倍以上的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同时,不断突破灵芝深加工关键技术瓶颈,研发出灵芝系列精深加工产品。

  李明焱告诉记者,“寿仙谷药业”的振兴关键靠科技领先一步。“寿仙谷药业”走的是生产与科研紧密结合并互动的路子,这些年来,每年在科研上的投入占销售额的10%左右。尤其是“寿仙谷药业”走向国际,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很多。

  为使科技兴业落到实处,“寿仙谷药业”创建了强有力的科技团队。并与国内外“高亲”深度合作,提升科技优势核心竞争力。

  “寿仙谷药业”创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站由3位院士领衔,并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以及法国、美国一些科研机构联合开展药理与临床研究。

  据介绍,“寿仙谷”主导和参与制定“灵芝”“铁皮石斛”等产品国际标准4项。此外,参与和主导中医药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共达69项。“寿仙谷药业”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获中药“国际标准制定重大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寿仙谷药业”成为浙江中药企业创新的领跑者。(章关春 宋国斌)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