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砥砺家国情怀 成就最美自我

时间:2020-10-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陈忠

  在开学“第一课”上,笔者以“爱”为主题,分享一些感悟,并寄语几点希望。

  砥砺家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一场疫情,一次大考,越是在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到“祖国”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幸福,越是能深切的体味到我们的民族精神。正是有了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这样的“人民英雄”、有了无数的“仁人志士”和千千万万的“平凡英雄”,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愈挫愈勇,不断壮大和成熟,不断谱写新的辉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同学们更应该主动将自己的人生际遇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前途紧密相连,永葆家国情怀,勇担青年使命,激扬青春,崇尚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担当,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常怀感恩之心。“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了感恩之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才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心理的存在而减少了无味的指责和抱怨,增加了更多知足和珍惜,将会变得更加快乐、健康和幸福。同学们经历这次疫情想必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当前新冠疫情远未结束,同学们却依然能够如约启程奔赴大学校园,正是因为我们的身后有着强大的祖国,正是因为无数人付出巨大心血甚至牺牲,才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抗疫阶段性重要成果,为大家守护住了生命健康和求学梦想。所以,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学会感恩,励志成才,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师长,感恩父母,化感恩之心为前行的不竭动力,不断增长知识、涵养品格、成为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担当的“后浪”。

  仁心仁德仁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说道,“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医道施仁心,厚德载爱心,仁术救苍生。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更应该懂得生命的意义和真谛,懂得“心中有爱天地自宽”的道理。要向主动请缨援鄂抗疫的我校退休医生黄小民、90后医护人员刘婷婷,带着中医精神驰援意大利抗疫医生杨珺超等等这些身边的榜样学习,树立鸿鹄之志,涵养救济苍生的情怀,铸造乐善好施的品性,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做一个怀有仁爱之心的人,做一个充满爱心、坚强、乐观、豁达的人。

  成就最美自我。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成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求知求学路上,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们一定要树立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心态和毅力,厚积薄发,从容不迫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拥抱时代,立志成才。要珍惜机会,积极进取,同时要学会常常欣赏自我,不断突破自我,努力完善自我,用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绽放最美的人生。

  希望你们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有理想懂感恩,有学识敢作为,有责任能担当,有情怀讲奉献,与爱同行,把握今天,展望未来,将内心的向往和憧憬,化作青春成长的动力,奋力成就最美好的自己,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摘编自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10月11日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