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陈皮茯苓煲瘦肉止小儿咳

时间:2020-10-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许华 欧阳学认

  咳嗽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小儿在出现咳嗽症状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属于哪种类型,在正确用药的基础上,可以同时采用药膳食疗辅助治疗。对于咳嗽伴痰白清稀、大便不干、舌淡红的1岁以上儿童,推荐常吃陈皮茯苓煲瘦肉。

  具体为:陈皮3克、茯苓15克、精瘦肉50克、生姜2片。陈皮洗净略泡软,切成细丝,茯苓洗净,瘦肉剁碎,放在炖盅中,加入冷开水300毫升,炖60分钟,汤成后加少许食盐调味即可。喝汤,每日1次,服3天。

  方中,陈皮味苦辛,性温,归脾、肺经,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有利水渗湿、健脾的功效;瘦肉味甘咸,性平,归脾、胃、肾经,能补虚益气、滋阴润燥;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可散寒温中。几味合用,可理气健脾、止咳化痰。

  小儿咳嗽的药膳食疗原则就是调节寒热虚实、祛除痰液,达到止咳化痰的目的。这些措施也可以组合使用,如孩子同时存在受凉咳嗽、有痰咳嗽,治疗时,可以同时选用祛除寒气及化痰的药膳食疗方。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