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在传承创新中发展壮大中医中药产业

时间:2020-10-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张建晖 郭爱玲

  中医中药产业列入推动甘肃绿色发展崛起十大生态产业以来,支柱产业地位日渐显现,正在成为甘肃经济新的增长点。当前,甘肃应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精华,以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找准方向,突破难题,释放中医药优先发展、加快发展的政策红利,实现由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产业大省转变。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构建产业联动协同融合发展新模式。传承与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和动力。甘肃一方面要传承好宝贵的中医药资源,夯实传统根基,增强中医药产业的硬核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创新要素完备、运行协调高效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支撑,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

  持续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中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甘肃要巩固好现有中医药发展基础,以质量为本、价值提升为导向,深入推进中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要继续推广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种植,切实保障中药产品源头品质;二是大力实施中药现代化制造工程,加快中药制药行业战略性重组,推进骨干企业转型升级、高速成长;三是完善中医药质量保证体系,利用物联网技术,整合现有的源头生产、加工流通、终端销售三环节溯源网络,健全全产业链绿色生产溯源和质量可追溯倒逼约束机制。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效益链、深挖价值链,做精道地药材,做大衍生产品,做优陇药品牌。

  加快培育现代化中药材市场体系,降低市场交易和流通成本。甘肃要充分发挥市场在发展壮大中医中药产业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是要在巩固现有传统中药材交易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现代化商业服务模式,加快培育现代化中药材市场体系;二是要加速技术升级,完善交易市场功能,开展线上线下协同交易,降低交易流通成本;三是建设全面、便捷、专业的服务平台,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中医中药产业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升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一是要立足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独特优势,以品质安全的中药产品、疗效显著的中医技术与方法、优质便利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二是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卫生健康发展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三是要改进中医药服务流程,提高中医药服务质量,优化中医药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医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健康甘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大力培育中医药产业人才,为中医药产业壮大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甘肃要立足中医药全产业链,加强产、学、研、用人才开发平台建设,大力培养开发包括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技术推广、仓储物流、检验检测、市场开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中医药产业人才。坚持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以产业链开发人才链,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和人才链“两链”建设。同时还要制定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落实人才扶持保障措施,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中医药产业人才活力。(张建晖 郭爱玲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

  (转自每日甘肃网)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