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凸显社团组织作用 助力中医事业发展

时间:2020-10-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姚鹏宇 孟庆贤 李茹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讲话给予全国科技工作者们极大的鼓舞,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宝库,如何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下,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每一个群体和个人均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广大的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团组织,如何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凸显学会先进作用,助力中医事业发展,也是各学会组织自身建设的重头戏之一。

需求引领,突破桎梏,明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社会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要求不断提升,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高水平健康生活日渐增长的需求,使医药领域存在的部分问题日益显著,促使解决这些问题变得越来越迫切。2020年中国科协发布了《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征集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的通知》,向各团体及有关单位广泛征集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以期明确问题导向,发现科研桎梏,各学会组织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工作。随着新时代的飞速发展,中医药学这一古老的医学体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学科的发展既要传承发展,又需守正创新,一方面要保持中医原创思维,另一方面要与时偕行,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才能迎来新的飞跃。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了《关于征集2020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及工程技术难题的通知》,组织开展2020年度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及工程技术难题遴选工作,共征集遴选“中医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机制是什么”“如何阐明中药经典名方的科学内涵”“如何评价中药在防治重大慢病中的药物经济学优势”等18项问题建议。这些亟须解决的问题,是为了发现不足为下一步开展科研攻关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着力点。全国各学会组织均应该遵循科协倡导的发展方向,积极主动,发现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扎根所在地域,瞄准专长领域,挖掘问题,提出问题,攻坚克难。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科技工作的开展要遵循轻重缓急之道,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对于能够快速解决,及时处理的问题,要重剂速效,不拖延;对于积弊重疾,则“王道无近功,多服自有益”“徐徐图之”,长远规划。学会组织要开展专项工作,设置科研项目基金,召集专家学者,集中力量办大事,推动科技问题的解决,同时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鼓励广大科研临床工作者广泛参与其中。学会等有关团体组织应当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瞄准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航向,助力科研攻关,提供资金支持,奖励科技成果,表彰先进个人,多角度、全方位为问题解决提供支持。广大学会组织不仅要关注中医药自身发展面临的问题,同时也要秉承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利用好中医药,助力中国梦,如中医药扶贫工作,借助地域、科技、文化优势等,资源下沉,专家走基层,传经送宝,科技进万家,多种措施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2019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荣获“2018年度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充分体现了利用好中医药的意义,为国家扶贫战略贡献了力量。广大学会组织应当学习推广中医药扶贫的经验,担负时代使命,发挥祖国传统医学特色,体现学会组织价值。

弘扬精神,宣传英雄,传承使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医药振兴的伟大征程中,亦不能忘记先锋和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各级学会组织在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过程中,也应当以弘扬正能量,宣传英雄事迹,传承先锋精神为己任。

  什么是发展中医药事业需要弘扬的英雄精神及先锋模范,各级学会应当传承弘扬什么样的英雄精神及事迹,传承一颗红心向着党,新中国成立之前为革命事业奋斗,为中医药事业拼搏的中医们,如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老校长、创校元老刘惠民就是其中的代表,1938年参加八路军的刘老,曾办设“山东大药房”为抗日军民和群众疗疾治病,新中国成立后又为发展中医事业奔走。传承大医精诚的精神,延续着孙思邈“大医精诚”的脉络,传承如国医大师张志远教授出诊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奉献精神,传承屠呦呦教授致力于青蒿素治疗疟疾研究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斗精神,在漫长的中医发展史上无数的英雄精神传承发扬,如星光点缀于夜空熠熠生辉,照亮后辈前行的岐黄路。新时代背景下,尤其是庚子年大疫袭来,“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带领的中医药工作者们又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医药的精神传承提供了素材。广大学会组织应该讲好英雄故事,发扬英雄精神,宣传先锋事迹,引领舆论导向,传播中医药家国情怀的正能量。山东省老年医学会也对学会中抗疫英雄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和表扬。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把握好航向,而唯有秉承中医药英雄精神,勇担民族复兴、振兴中医的使命,方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重视学术,培养人才,引进优才

  广大学会组织应该重视中医药人才培养,学会组织要做到“知其道”,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和科学研究工作的自身发展规律,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有其特殊的规律,中医药学科发展有其自身的特点,师承教育就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独特模式,学会组织应当重视师承教育的探索,推动中医师承的发展完善。青年人才是中医药发展的新生力量,目前各学会均广泛开展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帮助青年人才学习进步,提升青年人才学术水平,增强其临床能力,拓展其科研思路,如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学会组织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引进国外优秀人才,推动中医药研究工作,也是人才工程的重要一环,广大学会组织应搭建平台,推动国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引凤归巢,助力中医药人才事业的建设。

  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学会组织应当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向前行,重视科技工作,凸显学会先进作用,助力中医事业发展,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医梦、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姚鹏宇 孟庆贤 李茹 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