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板蓝根再次被抢一空”的反思

时间:2020-10-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梅松政

  近日据媒体报道,钟南山院士在“粤澳呼吸道病原体新药联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究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会上透露,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体外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效。

  一时间,人们纷纷议论该报道,甚至有人将其理解为“板蓝根能治疗新冠病毒”,更为荒唐的是在一些地方出现疯狂抢购板蓝根颗粒现象。

  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期间,板蓝根及其制剂就出现过规模化的被抢购现象。之后的2012年“禽流感”疫情暴发期间,再次出现板蓝根及其制剂被抢购。最近几天,再次出现板蓝根及其制剂被抢现象。除了板蓝根及其制剂被抢购外,还有中药饮片金银花、双黄连口服制剂被抢购等现象,每一次疯抢事件背后都折射出诸多问题。笔者认为,抢购板蓝根及其制剂折射出以下问题:

  首先是大众了解医药知识比较局限。不管是医学知识,还是药物知识,都是比较专业的,特别是中医药理论和中药知识,并非简单地从字面上就能理解其含义。比如,板蓝根味苦性寒,有多少普通人能明白性寒之意,如何区分身体是寒还是热,常人不能做出简单的体质辨识,自然就很容易为盲目滥用药物留下隐患。

  其次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导致民众养成“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思维。对于信息公开来说,有时夹杂着多方利益,难免出现模棱两可状态,一些不明是非、难辨真相的人被卷其中。就如板蓝根及其制剂被疯抢事件,应当第一时间向公众科普相关信息。

  这件事还折射出公众的健康教育不到位。要让多数公众能理性对待健康、对待疾病、对待用药,并非简单的一次两次、一年两年的健康教育就能行,必须要建立起长效机制、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根据不同人群选择各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方法等,才能让更多公众走入正轨,正确认识疾病并选择用药。

  总的来说,板蓝根及其制剂再次被疯抢留给整个医疗行业反思的问题太多,若长久反复这样发生,必将导致公众遭遇更多的信息失准、失信怪圈,这一定是违背医学准则的。

  (作者梅松政单位为四川省古蔺县观文镇梅松政诊所)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