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打造酸枣、决明子、金银花、黄芩、连翘种植区及具有观光特色的中药材种植带——

河北内丘:打造“五区一路”中药产业新格局

时间:2021-01-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王军 赵永生

  河北省内丘县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

  新年伊始,河北省内丘县明确中草药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培育中药材种植龙头,2021年内形成“五区一路”新格局。

  内丘县境内中草药资源丰富,该县将重点加强稀缺中药材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尤其是加大邢枣仁、王不留行等道地药材保护力度,年内规划实施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000亩以上,繁育邢枣仁等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年产药材4万公斤以上;扩大黄芩、远志、知母等药材的种植面积,力争达到3万亩。

  内丘县地貌特征复杂,山区、丘陵、平原各占1/3,各乡镇根据实际,制定中药材规模种植发展规划,在2021年内,全县推动形成“五区一路”新格局。

  五区:一是酸枣知母种植区,持续实施“枣知绿化增收行动",推动酸枣、知母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建成百里酸枣知母产业带。二是王不留行、决明子种植区,以五郭店乡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柳林镇、大孟村镇、内丘镇,发展王不留行、决明子3.1万亩。三是金银花种植区,以大孟村镇南刘庄村为中心,辐射大孟村镇、柳林镇,发展金银花种植4000亩。四是黄芩远志种植区,以獐么乡、柳林镇为中心,发展黄芩、连翘种植2.5万亩。五是连翘种植区,以侯家庄乡、柳林镇为中心,发展连翘种植5000亩。

  一路即在太行山高速公路两侧打造具有观光特色的中药材种植带,发展中药材种植4500亩。

  通过实施“五区一路”工程,力争今年新建500~1000亩以上的连片中药材示范基地10个。 (王军 赵永生)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